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轉印專家新太源董事長 給陶瓷完整的美

新太源轉寫印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文錫。(新太源提供)
新太源轉寫印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文錫。(新太源提供)
文/楊容甄

慧眼識英雄


轉印在日本叫轉寫,位於鶯歌的「新太源轉寫印刷股份有限公司」名稱說明其老字號的身分。新太源是鶯歌第一家轉印工廠,技術與規模均首屈一指,一度成為東南亞第一轉印大廠。年逾60的創辦人王文錫談到走上轉印的路,是一次無心插柳,卻也是慧眼識英雄的過程。

「小學時老師常叫我刻鋼板印考卷,當時父親在伯父的陶瓷廠工作,小學時期看父親作版印磁器商標,覺得跟學校印考卷差不多,於是有一天我也如法炮製。」小露身手即受到伯父、父親的肯定,此後,經常在下課後工作,供應其它陶瓷工廠,印商標貼補家用,從此踏入轉寫行業。

笨方法 練就一身硬功夫


「鶯歌陶瓷在當年外貿事業蓬勃發展之時,貿易公司接了外銷訂單,每張訂單都需要商標圖案,我幾乎都會接觸到,我不知自己在其中的角色,但每張訂單都需要我。」

作為產業的拓荒者,王文錫自然要面對各種挑戰。客戶的要求千變萬化,但「當時全台灣的轉印花紙全部日本進口就只有三種花色,離國外客戶的滿意度還有一段距離,不能滿足客戶需求。」然而,訂單來了,勢必要達成任務。

「人家拿了一張老美的artwork(藝術作品)給我,問我會做嗎?我怎麼會做呢?我當時的技術只會印單色的商標。」在沒有老師也沒有好設備的情況下,王文錫只能土法煉鋼。多色印刷套色準不準很關鍵,未料紙張、網版都會隨溼度、溫度而伸縮,第一個顏色印好了,第二個顏色套上去時,卻不準了。「啊~那ㄟ安內!」

「要怎麼辦?能怎麼辦?」「就用最笨的方法啊!印好第一個顏色的時候,趕快門窗關好,全部封起來,不讓外面的溼度進來保持溫度。趁這個時候趕快印第二個顏色。」

「我現在對溼度非常敏感,走到哪裡都可以感受到溼度的百分比,這大概是職業病吧。」他笑稱。
窯燒前檢視貼工是否精細,以確保品質完美無缺。(攝影/林惠君)窯燒前檢視貼工是否精細,以確保品質完美無缺。(攝影/林惠君)

自創品牌 賦予陶瓷「完整的美」
 

王文錫對品質有高度的要求。彷彿強迫症般,每一個轉印圖案都必須貼得平整,「logo一定要貼在正中。」「貼轉印紙就是要慢工出細活,且有條有理。依靠的不是龐大的製作群,而是高理念的團隊,我一直傳達這樣的品質要求。」一個產品不管有多少的圖案必須貼上,新太源絕對不馬虎。

2004年,王文錫成立「新太源藝術工坊」,為保留陶瓷文化盡一份心力。讓人們了解陶瓷的藝術價值,也了解轉印圖案在日常生活中的運用。
以耐心與用心描上金邊,增添不同的質感 與價值。(攝影/林惠君)以耐心與用心描上金邊,增添不同的質感 與價值。(攝影/林惠君)

而為了呈現陶瓷的美,他自創「新太源」品牌。藝術工坊陳列架上一個個或造型獨特,或花樣繁複的產品,底部都居中整整齊齊貼著新太源的商標。每個器皿都精挑細選;每個圖均貼工精細;描金線、描邊的細工結合不同釉藥的運用與窯燒技巧展現釉彩的美。

問他:陶瓷的美與藝術價值何在?「做美、做好、做優、做良,完整的好。瓷器要好,印刷要好,貼工要好,也要燒好,這才是完完整整的好。」◇

方印壺組的開發突破了很多限制。(攝影/莊孟翰)方印壺組的開發突破了很多限制。(攝影/莊孟翰)

新太源Logo(新太源提供)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建國路485號
電話:02-8677-4311
◆團體預約請洽 江小姐
 E-mail:[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