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學術名城引領英國房市 走近劍橋

劍橋(Cambridge)有著精美的建築、多元的文化、繁榮的經濟與超越倫敦的房市增長。(Fotolia)
劍橋(Cambridge)有著精美的建築、多元的文化、繁榮的經濟與超越倫敦的房市增長。(Fotolia)

文/逸銘
靜水流深的康河、書香四溢的學院,這就是全球遊客英倫之旅的第二站劍橋(Cambridge)風光。無論是經濟還是文化方面,劍橋大學在這座城市中都占據主導地位,它不僅為城市提供了精美的建築、多元的文化,還提供了繁榮的經濟與超越倫敦的房市成長。

引領英國房市

最近英國的地產網站Hometrack公布了一份關於英國房價的調查報告,比較英國20個大城市的房市,結果顯示僅有8個城市的房價反超2007年的高峰。而劍橋現在的房價比峰值超過32.5%,比倫敦的29%還要高出不少。從短期來看,最近3個月內平均房價的成長,劍橋的1.7%也排名第一,超過了房價成長過快而轉為疲軟的倫敦房市。

Hometrack研究還發現,在過去12個月內劍橋的房價成長17.9%,不僅遠超全英平均房價成長(9%),比起倫敦的18.1%也毫不遜色。

Garrington 搜房公司的常務董事喬納森.霍珀(Jonathan Hopper)說:「這項研究強調了劍橋房市的實力,也說明競爭激烈的房市正在繼續推動價格上漲。由於大量的外來投資需求和新就業機會,劍橋房市的供求存在著顯著的不平衡,短期內這種繁榮趨勢很難發生大的改變。」

根據房產代理公司Savills的研究,現在劍橋41%的房產是50萬英鎊以下,34%的介於50~100萬英鎊之間,餘下的25%房產超過100萬英鎊。

此外房地產網站Rightmove的夏季研究也表明,劍橋的房市是全英「最熱」的,住房平均銷售時間僅為27天。

劍橋經濟帶動房市

劍橋房市的高度成長,與其經濟背景密切相關。劍橋大學的科研基礎,把整座城市造就成為英國的矽谷,1/4以上的當地企業是知識密集型產業,而且還有多家跨國公司。此外,劍橋的工人被評為英國技能最高、平均工資4萬英鎊,失業率低至3%。

劍橋大學正在進行10億英鎊的大型開發工程,建設新的研究設施、3千套新房、新學校、商店和醫院;加上市政府的10億英鎊投資,建設新火車站、房屋和道路,以及生物醫藥公司Astra Zeneca的3.3億英鎊的劍橋研究機構投資。

劍橋的鐵路服務可以在45分鐘內到達倫敦的King's Cross車站,從M11高速公路可通向M25並連向高速公路網。斯坦斯特德機場(Stansted)僅20英里遠,因此劍橋的房產在倫敦的通勤人士中也很受歡迎。

理想的投資市場

而作為一個古老的高等學府、超現代的企業聚集地、倫敦通勤者的理想居住地和彙集了諸多優秀中小學的城市,劍橋吸引了大量的富裕購屋者與文化層次高的住戶,也吸引了許多有意投資房產的買家。

根據Savills的研究,劍橋的購屋者中有75%是用於自住,16%以投資為目的,餘下的9%多是作為第二套房購買。

Savills也預測,劍橋房市在2015年的成長雖然會較為疲軟,僅有外圍通勤鎮成長1%,但是未來5年之內的外圍通勤鎮24.5%成長仍然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