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維持美滿婚姻兩大要素:善良和寬容

研究發現,善良和寬容是維持長久婚姻與幸福的兩個基本要素。(Fotolia)
研究發現,善良和寬容是維持長久婚姻與幸福的兩個基本要素。(Fotolia)
【記者葉淑貞/編譯】美國在1970年代,已婚夫婦的離婚率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攀升。因為擔心離婚會對破碎婚姻的孩子造成影響,社會科學家開始觀察如何維持長久的婚姻。心理學家高特曼(John Gottman)是這些研究者之一,他的研究團隊發現,善良和寬容是維持長久婚姻的兩個基本要素。

他與同事列文森(Robert Levenson)於1986年在華盛頓大學成立了「愛的實驗室」,開始蒐集最關鍵的發現。高特曼和列文森把新婚夫婦帶入實驗室,檢視他們互相的交流,並研究健康及持久婚姻關係的基本要素到底是什麼。

從生理變化看夫婦的關係

他們把夫妻連接上電極,並要求夫婦談論他們如何相識,共同面對的重大衝突,以及所有正面的記憶等。當他們說話的時候,電極測量受試者的血液流動、心臟速率及他們出多少汗。然後,研究人員讓這些夫婦回家,並追蹤之後的6年,看看他們是否仍在一起。

從他們收集的數據,高特曼把這些夫婦分為兩大組:成功和災難。成功組在一起6年後仍然是快樂的;災難組則已離婚或長期處於不滿當中。當研究人員分析了收集到的夫妻數據,發現成功組和災難組生理存在著明顯的差異。

災難組在採訪期間顯得平靜,但由電極測量他們的生理,得到不同的結果。他們的心臟跳動速率很快、汗腺活躍、血流速度很快。長期追蹤成千上萬的夫婦,高特曼發現,隨著時間的推移,在實驗室生理越活躍的夫婦,他們之間的關係惡化越快。

災難組雖然表現出興奮的種種跡象,不過他們的關係卻處在爭鬥的模式中。坐在自己配偶旁邊的談話,他們的身體像面對牙齒裝上箭的老虎。甚至談論到愉快或世俗層面的關係時,他們都準備攻擊和被攻擊。這使得他們的心臟跳動速率飆升,使彼此都更具侵略性。

相反地,成功組生理興奮的表現卻是低的。即使在爭吵時,他們都感覺平靜,並相互緊密連接在一起,從而轉化成溫暖和深情的行為。這並非因為成功組比災難組,有較好的生理性格,而是成功組創造了信任和親密感,使得夫婦兩人有更好的感情,因而身體感到舒適。

善良或批評對夫婦關係的影響

高特曼想要知道更多關於成功組如何產生愛和親密關係,在1990年的後續研究中,他在華盛頓大學的校園設計了實驗室。

他邀請了130對新婚夫婦花一天時間在此休養所,並觀察他們的互動。高特曼在接受採訪時,解釋到:「成功組有一種精神上的習慣,那就是,他們會激賞配偶,並說謝謝你。他們非常有意地建立尊重和欣賞這種文化。失敗組則細查配偶的錯誤。」

他們發現,蔑視是拆散夫妻的頭號因素。集中在批評他們配偶的人,只懷念他們配偶所做的積極事情之一半而已,並看到消極的一面。對待伴侶冷淡的人,故意忽略或極冷淡對伴侶反應,就好像他們不存在,不被重視,因此而破壞關係。人們輕蔑和批評伴侶,不只扼殺愛情的關係,且扼殺伴侶對抗病毒和癌症的能力。

相反地,善良讓配偶感受到被關懷和理解,也就是感受到被愛。關係失敗的原因有很多,但如果檢視驅使許多關係惡化的原因時,往往是善良的崩解。善良會把夫婦結合在一起。善良連同情緒穩定,是婚姻滿意度和穩定性最重要的預測指標。

成功組經常鍛鍊善良

成功組往往會把善良當成像肌肉一樣,經常鍛鍊,以保持它的原形。換句話說,他們知道,良好的關係需要長期的培養。

鍛鍊善良最困難的時候當然是在爭鬥時,不過這也是表現善良的最重要時刻。在衝突期間,讓蔑視和侵略失控,可能會造成的關係不可逆轉的損害。朱莉解釋說:「善良並不意味著不表達我們的憤怒,但善良告訴我們如何表達憤怒。你可以對伴侶擲矛。也可以解釋為什麼你受傷和憤怒,而後者是更善良的方式。」

鍛鍊善良的兩個方法

對於每年6月結婚的成千上萬的夫妻,及目前仍在一起的數以百萬計夫婦來說,無論結婚與否,從研究所得到的教訓很清楚:如果你想有一個穩定、健康的關係,要及早並經常鍛鍊善良。

鍛鍊善良的方法之一是對你的伴侶寬容。從高特曼夫婦的研究中,我們知道,即使不存在負面,災難組也負面地看待他們的關係。例如,當丈夫讓馬桶蓋開著時,憤怒的妻子可能假設他是故意要激怒她。但他可能只是心不在焉,而忘記把蓋子放下而已。

另一個強大善良的策略是共享喜悅。高特曼所研究的災害組的一個警告信號是他們無法相互分享對方的好消息。比方說,當一方在分享職位升遷的好消息時,另一方可能木訥地漠不關心,看著他的手錶或結束對話,以「這很好」這種評論,作出回應。

我們都聽過夫妻應該是在碰到困難時,彼此相互扶持。但是,研究表明,當在順境時,相互扶持實際上更重要。某人如何對配偶的好消息回應,對於彼此的關係會有引人注目的影響。

大多數的婚姻,於在一起的最初幾年之內,滿意度水平急劇地下降。但是,善良和寬容的精神可以避免發生這種不幸,它們是維持美滿婚姻的兩個基本要素,它們可以引導夫妻快樂地生活在一起,並繼續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