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當今美國購屋者趨勢——高齡高收入

購買美國房屋的人口結構近幾年發生顯著變化。(Fotolia)
購買美國房屋的人口結構近幾年發生顯著變化。(Fotolia)

【記者高強/編譯】根據美國國家房地產經紀協會最新研究,當今的購屋者比幾年前更有錢,更成熟,且大多為已婚。此外,研究還顯示房主會在購買的房子居住更長時間。

該研究訪問了全美幾千名在2013~2014年年中購買房屋的民眾。調查發現,購買房屋的人口結構在近幾年發生了十分顯著的變化。

首先,近期的房屋買家的平均年齡44歲,比2010年的39歲明顯要高。

其次是買家的平均家庭年收入也比4年前要高出1萬美元,上升至84,500美元。

此外,首次購屋者占所有購屋者的比例下降至33%,為近30年來的最低水平。而在2010年,首次購屋者的比率高達50%,長期的歷史平均水平也有40%左右。

房地產經紀協會還發現,近期的購屋者有65%為已婚夫婦,高於2010年的58%。過去常常有1/5的購屋者為單身女性,但現在比率減少很多。

還有一個現象是,越來越多的購屋者是多代同堂,約占13%。房地產經紀說,因為許多子女在大學畢業後仍留在家裡住,加上有更多的房主與年老的雙親同住。

房地產經紀協會的研究主任杰茜卡(Jessica Lautz)說:「購屋者在房子居住時間達到我們有紀錄以來的最高水平,平均居住時間為10年。而在2008年以前,平均居住時間只有6年。」

她表示,很難想像購屋者的居留時間會一直停留在這個高水平,很多美國人都願意搬遷,他們只是被迫留在目前的房子,等待房子的價格回升至超過他們的債務水平。

由於房屋市場供應緊張,現在購屋者花在看房的時間更少,購屋動作更快。這次調查發現,近期的購屋者購買前平均只看了10間房屋(之前平均為12間)。另外,購屋者購買前平均只花10週時間看房。

該調查發現的其他情況還有,利用網路購屋在過去10年呈爆炸性成長。在2003年,新購屋的人當中只有42%表示他們經常使用網路查看房屋,而現有超過80%的購屋者表示經常在網路上查看房屋。

由於房市供不應求,有近90%的購屋者表示他們有找房產經紀替他們物色房屋,而10年前這一比率不到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