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知名建築學者 漢寶德獲褒揚令

漢寶德生前和他的書法作品合影。(歷史博物館提供)
漢寶德生前和他的書法作品合影。(歷史博物館提供)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知名建築學者漢寶德20日辭世享壽80歲,行政院27日通過文化部所提「漢寶德先生褒揚令申請案」,肯定漢寶德對建築教育改革、文化資產保存、提升大眾科學教育、美育等貢獻。文化部長龍應台稱讚,漢寶德為中西飽學之士,更是美學教育的大使。

漢寶德1934年誕生於山東,畢業於台灣省立工學院(現成功大學)建築系,隨後赴美獲哈佛大學建築碩士、普林斯頓大學藝術碩士。返台後曾任東海大學建築系主任、台南藝術學院(現台南藝術大學)校長等職。他主張,「建築是文化的產品,是有深度、有思想的藝術。」自美返台後,他將融合藝術與人文、社會意識的西方建築概念引進台灣,澈底翻轉台灣的建築教育。

文化部日前公布第34屆行政院文化獎得主,漢寶德名列其中,文化部表示,漢寶德早在40年前即開風氣之先,主持彰化孔子廟修復等文資修復,同時他更關心人文實踐,除一手籌設自然科學博物館、創辦台南藝術學院,也催生台灣第一所博物館學研究所,經常於報章發表專欄,對台灣藝術教育提出論述及針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