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監管機構憂安全性 滬港通歐洲碰壁

【記者馬穎慧/編譯】雖然滬港通已啟動一週,但交易量並不理想。歐洲數千家基金公司仍對其持觀望態度,投資滬港通的歐洲散戶也很少,分析師認為,這是由於歐洲監管機構對於滬港通的投資安全保障沒有信心所致。

據《德國之聲》報導,中共17日啟動了滬港通,允許境外投資者通過香港股市投資上海股市,也允許大陸投資者通過滬市投資香港股市,這無疑為歐洲投資者投資滬市股票打開了一條通道。但滬港通開通不到一週,日交易額卻萎縮至規定交易上限的20%以下。包括貝萊德(Blackrock)、坦伯頓(Templeton)和富達投資(Fidelity)等歐洲的大型國際投資公司都對滬港通望之卻步,因此滬港通無法打開歐洲市場。

文章表示,自2008年美國最大的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公司破產,令全球各大基金公司都蒙受巨大損失後,基金監管部門也大幅提高對銀行資產託管業務的警惕性。

現在,由於歐洲主要的基金監管機構——盧森堡金融業監管委員會(CSSF)對滬港通保護投資者權利的能力表示懷疑,他們擔心一旦託管銀行或港滬證交所破產,歐洲儲戶通過滬港通購買的股票無法得到妥善保護;並懷疑滬港通不符合歐洲對基金公司從事資產托管業務的嚴格規定,因此受到該委員會監管的很多大型基金公司都無緣參加滬港通交易。

香港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蘭姆(Jeremy Lam)表示,盧森堡的監管機構目前正要求託管方澄清他們通過滬港通所代理的業務符合歐盟對可轉讓證券集合投資計畫的規定。但很多律師和業界人士也表示,很多託管機構都認為自己無法提供這樣的保證。

很多市場參與者認為,滬港通可能需要半年左右的時間才可能會打開歐洲市場,因為到那時候可能才會找到讓盧森堡金融業監管委員會滿意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