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占中被捕 黃之鋒獲准保釋 禁入旺角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27日獲准保釋,但禁足旺角地區,圖為其步出法院接受記者採訪。(Getty Images)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27日獲准保釋,但禁足旺角地區,圖為其步出法院接受記者採訪。(Getty Images)

【記者郭岳仁/綜合報導】香港政府連續幾日針對雨傘運動進行清場,「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27日獲法院批准保釋,但條件是不能踏足「占中」地點旺角。

港警暴力清場中,遭拘捕的31人,27日在香港九龍城裁判法院聆訊。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獲得有條件交保,黃之鋒離開法庭時表示,學民思潮和學聯當天始終未和執達主任、身分不明卻執行清除路障的「紅帽子」等發生肢體衝突,只是多次要求對方澄清禁制令內容;對警方以「妨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罪拘捕他,過程中導致他的頸部和面部受傷,並多次嘗試傷害他私處的行為感到失望。

黃的代理律師潘熙則認為,禁足既不合理又不合法,潘熙表示,禁足的條件,違反憲法賦予人的行動和人身自由,並指旺角的清場行動結束,法院執達主任已離去,被告人根本不可能再阻礙執達主任執行工作;在過去的案例中,沒有人因為在某地打架,而被限制前往該處。

除了黃之鋒以外,據學聯臉書公告,學聯副祕書長岑敖暉與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外務祕書司徒子朗27日下午在九龍城裁判法院出庭,被控妨礙公職人員罪,獲得現金保釋,案件明年1月14日再審。

仿東德爭民主
港民發起「星期六運動」

香港雨傘運動何去何從?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有輿論認為已到了應當撤離的階段,從而避免運動的公信力流失及道德失據。同時,有市民發起「星期六運動」簽名活動,盼效仿東德當年的「星期一運動」,以每週一次在香港中環的集會代替占領,持之以恆,最終贏得真普選。

該活動發起人Andrew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盼群眾每週六戴上黃絲帶,前往中環核心地區,表達爭取真普選的決心。只要運動能夠不斷地持續下去,就會給政府帶來越來越大的壓力。

該簽名活動自24日開始,1日內已收集了數十個簽名。Andrew說,當收集到數百個簽名後,會將其交給學聯及學民思潮代表,供他們參考,若雙學覺得可行,就會在金鐘大台上號召所有占領者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