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選後拿不到退休金 華隆自救會:200人臥軌

華隆自救會27日在台北車站大廳召開記者會表示,200多名自救會成員已簽署臥軌同意書,呼籲勞動部應實現讓勞工拿回八成欠款等承諾。(中央社)
華隆自救會27日在台北車站大廳召開記者會表示,200多名自救會成員已簽署臥軌同意書,呼籲勞動部應實現讓勞工拿回八成欠款等承諾。(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華隆自救會抗爭至今2年多,從柔性表達訴求開始,到以抗爭方式爭取工人應有的權利與尊嚴。自救會表示,200多名自救會成員已簽署臥軌同意書,呼籲勞動部應實現承諾,否則他們隨時有臥軌的決心。

勞動部長陳雄文26日邀華隆自救會代表協商後,達成初步共識,暫時排除75名高階員工,自救會同意把華隆大園廠遭拍賣的分配金額分給離退員工,平均每人可清償八成債權。另外,華隆頭份二廠明年拍賣後,也將比照這次模式辦理,屆時遭欠退休金的華隆員工將可全數清償。

華隆自救會27日上午再赴台北車站大廳召開「政府若跳票,工人跳軌道」記者會,呼籲勞動部實現承諾,倘若上述方案只是選舉前的政治騙局,那麼勞工也只好再被逼著走上絕路。正在抗爭中的國道收費員自救會也到場支持。

華隆自救會會長李翠明表示,由於勞動部坦承因政府監督不周,讓雇主長期未提撥舊制退休金,才造成華隆爭議,自救會才同意達成共識。

華隆自救會祕書徐任遠認為,華隆案這次取得階段性的初步共識,並非勞動部突然良心發現,而是勞工不同抗爭得來的。第一階段之清償並未開始執行,工人退休金未確定入袋,抗爭也不會因此而結束。

自救會之前不斷要求陳雄文親自主持專案會議,原本還遭陳雄文反批自救會用「威脅」語氣而不願召開,田秋堇等立委在立法院委員會,直接要求陳雄文在2週內召開專案會議,陳雄文才同意。義務律師曾威凱說,華隆案最後並非是政府運用經費,而是靠企業的「善心」來解決。

此外,自救會強調,政府應修改《勞基法》第28條,將政府的墊償範圍擴及「全額」退休金及資遣費;並且將勞工之債權提升至「高於」抵押權,才能讓全國勞工基本權利受到應有保障。期望行政院能重新提出可以真正保障勞工的修法草案,不要抱著先求有、再求好的苟且心態面對全台900多萬的基層勞工。

律師吳俊達也補充,勞動部雖說要修《勞基法》第28條,讓勞工債權等同銀行債權,但若按照比例分配下來,銀行團動輒數十、百億的債權,工人最後能拿到的錢還是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