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匯豐高盛被控操縱貴金屬價格

【記者鄒雲/編譯】目前仍深陷全球外匯市場操縱案的匯豐控股(HSBC)和高盛(Goldman Sachs)近日再度被起訴,被控與另外2家公司勾結,共謀操縱白金和鈀金的價格長達8年之久。

彭博社25日報導,主要從事白金和鈀金及其衍生品買賣的珠寶商Modern Settings 24日提告稱,匯豐、高盛、標準銀行(Standard Bank)及全球最大的化學公司巴斯夫(BASF-SE)旗下的一家金屬子公司涉嫌串謀操控價格圖利自身,導致該公司在「數萬筆交易」中蒙受損失。

白金和鈀金主要用於珠寶首飾,也廣泛用於汽車零件。2013年全年白金和鈀金的總需求量分別為800萬盎司和960萬盎司,而且汽車業的需求量不斷的上升。利用內線資源串通獲利並非個案,今年曼哈頓法院還接到有關黃金價格操控的申訴。

倫敦金銀市場協會7日宣布,由倫敦洲際交易所接管長達95年的倫敦黃金定價機制,作為黃金基準定價的第三方管理機構。

歷經117年的現貨白銀定價基準——倫敦白銀定價盤已經於今年8月由芝加哥大宗商品交易所通過電子定價平台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