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內經濟溫和成長 景氣連9個月綠燈

國發會公布10月景氣對策信號連續第9個月呈現綠燈,國內景氣向上趨勢不變,前景審慎樂觀。(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發會公布10月景氣對策信號連續第9個月呈現綠燈,國內景氣向上趨勢不變,前景審慎樂觀。(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國發會公布10月景氣對策信號連續第9個月呈現綠燈,綜合判斷分數較上月減少3分至24分,國發會表示,景氣指標方面,領先指標持續下跌但累計跌幅不大,同時指標穩定上升,顯示當前國內經濟尚屬溫和成長,整體而言,國內景氣向上趨勢不變,前景審慎樂觀。

根據國發會資料顯示,在9項構成項目中,股價指數由黃紅燈轉為綠燈,海關出口值、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均由綠轉為黃藍燈,分數各減少1分;其餘構成項目燈號維持不變。

國發會指出,在內需方面,國內半導體大廠為求精進先進製程,預期仍將擴大資本支出,可望挹注民間投資;民間消費受惠於就業情勢持續改善,加上各銷售通路年底促銷活動激勵,動能應可維持。

1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微升

另外,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也發布1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 調查總數為83.41點,較10月上升0.43點,其中6項指標中,有4項指標上升,以投資股票時機上升幅度最大,耐久性財貨時機及家庭經濟狀況2項指標則下降。

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表示,今年台灣出口力道暢旺、外銷訂單仍然看好,經濟情勢穩健回升,加上國際能源價格下跌,進口廠商受惠,因此物價回跌,消費者信心微幅上升。

吳大任認為,微幅下跌的耐久性財貨時機則是因年底選舉,多數人在不確定因素下持觀望態度,不過今年初國內景氣開始回春,股市表現也優於上月,使得投資股票時機上升幅度最大,顯示近期外資回流推升台股再度站回9,000點關卡,使投資人信心逐漸回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