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感恩節前夕 佛格森暴力漸平息

佛格森26日下雪了,不過仍約有數十名抗議者聚集警局抗議。(Getty Images)
佛格森26日下雪了,不過仍約有數十名抗議者聚集警局抗議。(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柳芳/綜合報導】美國密蘇里州檢方宣布,大陪審團決定不起訴槍殺非裔少年布朗的白人警官威爾森,引發密州佛格森連續2個晚上的騷動,警方逮捕數十人,截至26日晚上,夜晚已恢復平靜。

佛格森26日下雪了,仍約有數十名抗議者聚集在警局總部前抗議。檢方24日剛宣判時,傳出縱火、零星衝突與槍響,警方逮捕逾60名滋事者,25日晚上仍有許多示威案件,另外45人被捕。

布朗案發生於8月9日,大陪審團24日的決定在全國引發抗議,被捕的人數逾400人,以佛格森市抗議規模最大。密州州長調派了2千多名國民衛隊協助警方維持秩序。隨著感恩節前夕低溫籠罩全國,抗議活動也逐漸平息。

CNN報導,非裔青年的父親老布朗26日表示,他對陪審團決定感到「心碎、惱火和不理解」。有人認為應該撤換檢察官,專家則認為無此需求。

審理此案的大陪審團檢察官是麥卡洛克,他父親1964年在執行公務時遭一名非裔美國人槍殺。有人認為麥卡洛克可能會受影響存有偏見,不合適裁決此案。還有人認為,麥卡洛克是當地的檢察官,與當地警員熟悉,不適合調查此案。

然而CNN法務分析師卡蘭不同意此看法。他說,麥卡洛克是「一位誠實廉政的人」,他認為「大陪審團是在基於事實的基礎上,得出對本案的裁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