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顯微鏡看眼淚 酷似地球俯瞰圖

切洋蔥時流下的眼淚。(網路影片擷圖)
切洋蔥時流下的眼淚。(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林妍/綜合報導】人人都流過眼淚,大多數人或許會好奇,在顯微鏡下,眼淚是什麼樣子?美國卡拉格‧克魯爾畫廊藝術家、攝影師羅斯-林恩·費捨爾(Rose-Lynn Fisher)對此進行了專題研究,發現了令人驚異的結果。

費捨爾針對100種人類眼淚進行研究,發現在不同情緒下,流出的眼淚狀態大為不同。在顯微鏡下,有些眼淚的圖案竟然和地球俯瞰圖極其相似;眼淚中所含的水、蛋白質、礦物質、荷爾蒙、抗體及酶,形似地球航拍圖上的河流、田野及建築。

史密森藝術與科學學院的教授喬瑟夫·史特龍伯格(Joseph Stromberg)表示,眼淚基本上分為3種:基礎型、反射型和情緒型。每種眼淚中都含有機體,像是油、抗體、酶,都被保存在鹽水中。每種眼淚都有獨特的結構,例如,情緒的眼淚含有蛋白質賀爾蒙和內啡肽(又稱安多酚、腦內啡,壓力大時人體會釋出的天然止痛藥)。

費捨爾嘗試採集並記錄這3種典型的人類眼淚,研究發現,在顯微鏡下,基本眼淚和反射性眼淚呈現出的圖案不同;高興時的眼淚和悲傷時也不同。

費捨爾表示:「我並不是從科學家的角度來做這項工作,但我希望通過自己的視覺研究來提出問題。」

史特龍伯格還說,在顯微鏡下可以明顯看出,眼淚就像是結晶體,可以形成很多不同的形狀。即使,情緒型眼淚與其他類型的眼淚有相同的化學成分,但結構卻不一樣。不過顯微鏡觀察時,環境等因素會影響最終效果,所以風乾後和最初的眼淚會有些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