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推QE? 歐銀明年初定案

【記者徐玥/綜合報導】歐洲央行(ECB)副總裁康士坦希奧(Vitor Constancio)26日表示,如果現有的經濟措施不奏效,歐洲央行考慮明年初實施定量寬鬆計畫,斥資購入歐元區成員國的主權債務券,具體金額將視每個國家的經濟規模而定。

QE必要時推出

康士坦希奧是在《金融時報》於倫敦主辦的銀行業高峰會上發表上述言論的。據彭博社報導,康士坦希奧說,ECB認為目前的證券收購措施足以讓經濟恢復至2012年初期的狀況。他強調,倘若不能達到預期,ECB會考慮收購其他資產,包括在次級市場收購主權債券。

市場普遍認為,康士坦希奧的言論意涵ECB已做好準備,在必要的情況下,將以定量寬鬆的方式向經濟注入更多的刺激元素。這也呼應了上週ECB總裁德拉吉會盡快令通膨「復甦」的誓言。

不過彭博社報導認為,康士坦希奧的論點還是反映出ECB希望觀察一陣子,並不急於做決定的態度。

會員國意見不一

其實,在是否需要進一步刺激經濟,或者是採用何種方式等問題上,由18個會員國代表組成的管理委員會至今仍有分歧。

康士坦希奧還提到,有人認為開展國債購買後,各國政府進行結構性改革的壓力就會小,這種看法是完全不成立的。他說:央行的責任不在於向各國施壓或減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