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梅克爾批評俄羅斯破壞和平

德國總理梅克爾26日嚴正批評俄羅斯違反歐洲的和平秩序。(Getty Images)
德國總理梅克爾26日嚴正批評俄羅斯違反歐洲的和平秩序。(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烏克蘭政府軍與親俄叛軍的衝突愈演愈烈之際,德國總理梅克爾26日嚴正批評了俄羅斯違反了歐洲的和平秩序。而稍早北約組織表示,他們不排除支援烏克蘭,包括提供殺傷性武器。

鑑於烏克蘭東部的衝突惡化,梅克爾26日在柏林對國會堅定表示,由於俄羅斯的行動,經濟制裁將持續下去。這個月初,梅克爾在澳洲參加20國集團峰會時,與俄羅斯總統普亭舉行場邊會談。梅克爾的國會談話延續了峰會時的堅定立場。

梅克爾說:「俄羅斯的行動方針已經使歐洲的和平秩序受到質疑,而且違反了《國際法》。盧甘斯克及頓內茨的局勢離停火仍然相當遙遠。這是經濟制裁仍然存在、不可避免的原因。」

梅克爾重申,沒有軍事解決衝突的方案,為解決危機,伴隨著制裁的外交努力是必要的。梅克爾反對給予烏克蘭殺傷性的軍事援助。西方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限制在非殺傷性裝備。

不過在基輔,北約的最高軍事指揮官布里德羅佛將軍則對提供殺傷性武器持開放態度。美國的副國家安全顧問布林肯上週表示,華盛頓持續檢視援助政策,這似乎意味著美國提供殺傷性援助的可能性增加。

布里德羅佛說,大量的俄羅斯軍隊出現在烏克蘭東部,以及烏克蘭的東部邊界。這些俄軍主要提供訓練,而且是叛軍的「骨幹」。目前不清楚確切的軍隊數量,但俄羅斯很可能選擇再次將軍力跨過邊境。

俄羅斯多次否認正規部隊出現在烏克蘭境內,且批評烏克蘭計畫加入北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