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海底總動員》深海怪魚 加州淺海現身

美國科學家近日在加州的淺海區域拍到黑角鮟鱇魚的罕見身影。(網路影片擷圖)
美國科學家近日在加州的淺海區域拍到黑角鮟鱇魚的罕見身影。(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羅東平 /綜合報導】《海底總動員》(Finding Nemo)裡那隻差點吞掉小丑魚尼莫(Nemo)老爸的深海怪魚,最近突然離開棲息的深海區,現身美國加州的淺海區域。蒙特瑞灣水族館研究所(Monterey Bay Aquarium Research Institute, MBARI)趕緊出動「遙控潛水器」(Remotely-Operated Vehicle, ROV),拍下了這段難得的珍貴身影。

《海底總動員》中那隻深海怪魚名為黑角鮟鱇魚(Melanocetus),又被稱為「黑色深海惡魔」,它有著又長又銳利且朝內傾斜的長牙利齒,看起來相當嚇人。黑角鮟鱇魚平時生活在3千公尺深的深海中,靠著頭部伸出懸掛的發光器吸引獵物,發光器的頂端內有上百萬隻發光菌,狀似小魚,會發出亮光吸引生物靠近。

黑角鮟鱇魚隱居深海,美國加州蒙特瑞灣水族館研究所的科學家,日前在加州外海600公尺深處發現一隻黑角鮟鱇的身影,立即出動「遙控潛水器」,拍攝了珍貴的畫面。

蒙特瑞灣水族館研究所在影片中指出,這可能是首度拍到活鮟鱇魚在這個深度游動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