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生‧命‧力】為自己展開生命的喜顏──俞志雄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文/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
因年少輕狂,在監獄中度過一段懺悔歲月的俞志雄,在2012年被診斷出罹患口腔癌第四期,直到他體悟生命,走過人生轉捩點,才揮別陰霾,再度展現歡顏……

一場酒後意外,俞志雄因砍人陷入不自由的牢籠。2011年在獄中,被診斷出為口腔癌二期,腫瘤已達3公分,感嘆自己年少愛嚼食檳榔的壞習慣,才有今日的後果。

身心折磨 數度想放棄

在獄中待了快10年,2012年7月假釋出獄後,先後到馬偕、台大就醫,幾經多次手術,並經過痛苦的放射線及化療,身心深受折磨。

長期治療下來,皮膚產生許多過敏、搔癢反應。一次又一次的手術,也讓他再也無法正常飲食,只能以軟流質進食,要費盡力氣才能吐露一字、一句,仍然含糊未明。對於別人的關心,俞志雄不知道要怎麼回應,也覺得自己外表改變甚鉅,拒絕外出也不想見到親友。

家人陪伴中 再現笑顏

罹病後,俞志雄的家人一路不離不棄地陪伴、鼓勵,他們因為愛而完全包容,讓俞志雄開始反省自己,過去已經錯過一回,不可以再繼續失志下去,讓家人失望。

住院期間,俞志雄加入「展顏口友」團體。透過團體每個月兩次的午後聚會,大家互相提出對治療的疑惑、交換生活照護上的小撇步,例如:因嘴巴無法癒合,喝水會漏得一身,若改用醬油瓶,長長瓶口及軟瓶身,讓人可以照顧自己等。

除此之外,「口友」間私下的相互激勵與關心,形成一股動力,甚至鼓起勇氣踏出戶外,一起四處走走看看,慢慢重新綻開生命的笑顏。俞志雄在嘗試中,找到生命中的不同解答,生病不一定只有禁錮的選項。

獄中病中 體悟生命可貴

獄中10年,他學習靜心抄寫經書,除了祈求父母身體健康,俞志雄更對於那些曾經被傷害的人,真心懺悔,但他深知,自己終生都將面對良心的譴責。

如果可以重新來過,多想當回小孩童,無憂無慮地永遠活在父母親的懷抱裡。

直到長大後才知道,父母的辛勞和付出,後來與家人相聚最快樂的時光,竟是生病這段時間,令人不勝唏噓。

病後,性情也因而轉變,以前容易衝動,好發脾氣,現在則少有脾氣,開始學會與自己相處、和疾病共處,深知唯有良好的情緒,才可使疾病更加穩定,同時體悟生命的可貴,明白平凡健康才是大幸福。

生病過程,參與展顏口友團體更是人生的轉捩點,因為有陽光基金會的幫忙和支持,和癌友夥伴們相互陪伴,才有今日走在陽光下的笑容。

把陽光帶給別人

這段時間, 俞志雄的病況仍然相當不穩定,就在陷入痛苦深淵的時候,因為有許多口友夥伴的關心,再次喚起自己「要把陽光帶給別人」的心願,既然別人都在努力克服難題, 他相信自己同樣可以衝破暫時的烏雲。

未來,他期許自己成為口腔癌宣導志工,告訴癌友:「不要害怕,我們都是陽光下,勇敢展顏的一家人。」

——摘編自《隙縫裡的陽光:抗癌勇者的愛與信念》博思智庫出版◇

博思智庫出版社
博思智庫指一種寬廣智慧的生活態度,健康的身心靈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我們聚焦在「人」的內在與外在,即人文旅遊與生活健康兩大類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