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甄嬛為乾隆生母 純元皇后為虛構

【大紀元訊】在電視劇《甄嬛傳》中,四阿哥弘曆被雍正寄養在圓明園,他甚至好久也不能見父皇一面,原因是其生母地位卑微。後來,甄嬛受寵,又與弘曆頗有緣分,於是她在二度進宮後成了弘曆的母親,並更名鈕祜祿氏,晉為熹貴妃。

弘曆的生母原本就是鈕祜祿氏,而且早在雍親王府時就已嫁給雍正,並非秀女出身。

據中國大陸媒體報導,瀋陽故宮博物院清史滿族史研究專家佟悅稱,歷史上的清朝皇帝中,雍正的妃嬪算是少的,皇后及其他妃嬪加一起才九個人,皇后烏拉那拉氏、皇貴妃年氏,還有純懿皇貴妃、熹貴妃、齊妃、謙妃、寧妃,以及懋嬪和貴人李氏。

其中,有七個人都是從王府帶進宮的。另外,清朝後宮分東西十二宮,都是獨立的宮院,每位妃子都獨立住在一處,並不存在主妃一說。

雍正在位時先後有幾任皇后,歷史上有兩種說法,一種是兩任,一種是只有一任。佟悅說,據他對史料的研究,雍正在位時僅有一位皇后,即烏拉那拉氏,她是滿洲正黃旗,內大臣費揚古之女。她在雍正即位之前是嫡福晉,在雍正元年被封為皇后,雍正九年去世,尊號為孝敬憲皇后,雍正對她是非常尊敬的,經常誇讚她賢德淑惠。

據悉,歷史上的清朝並沒有「純元皇后」,至於雍正登基前在王府時,是否烏拉那拉氏姐妹二人都曾嫁他,這段歷史現在還未做出定論。

乾隆的生母是鈕祜祿氏,在雍正元年入宮即被封為熹妃,後來又被封為熹貴妃,直到雍正過世。乾隆登基時,她才以母后皇太后的身分被封為孝聖憲皇后。鈕祜祿氏在雍親王府時已是侍妾,但進宮後地位僅次於皇后和貴妃,隨著皇后和年貴妃的相繼離世,她的地位逐漸升高。

佟悅還表示,鈕祜祿氏一直被史學家稱為「歷史上最幸福的太后」,因為乾隆對她非常孝順,鈕祜祿氏八十大壽時,乾隆已年至六旬,但他當時還是為母親跳了一段舞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