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減肥刻不容緩 四分之一癌症由肥胖引起

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公布最新的癌症研究表示,肥胖會導致癌症。(Fotolia)
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公布最新的癌症研究表示,肥胖會導致癌症。(Fotolia)
【記者張秉開/編譯】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 IARC)公佈最新的癌症研究表示,肥胖會導致癌症。2012年,全世界約有50萬人因為肥胖而罹癌,其中女性更容易受肥胖的影響。這種情況在北美尤其嚴重,中國的比率也不容忽視。

11月26日,世界醫學權威刊物《柳葉刀》的腫瘤學分刊發佈的學術研究顯示,大約1/4的癌症是因為肥胖所致。其中,子宮頸癌、絕經後乳癌以及大腸癌的2/3病因是肥胖,而且女性較男性更容易受肥胖影響而患癌症。

北美肥胖致癌最嚴重 中國也年增5萬

據《路透社》報導,IARC總監克里斯多福‧威爾德(Christopher Wild)對媒體說:「我們預計隨著經濟的發展,肥胖會在全世界範圍導致更多的癌症患者。」

研究發現,目前北美國家的肥胖導致癌症的現象最嚴重,應該緊急對待。2012年,北美確診了11.1萬個肥胖導致癌的病例,佔全球的肥胖致癌病例總數的23%。

在歐洲,每年新增6.5萬肥胖致癌的病例,佔全球總數的6.5%;而中國每年新增5萬,佔全球1.6%;非洲每年新增的病例數在全球占1.5%。

該項全球範圍的癌症研究歷經10年時間,由世界衛生組織、歐盟、澳洲以及美國聯合完成。

女性更容易因肥胖患癌

研究者收集和分析全球從2002~2012年的癌症病例,在比較衡量年齡、性別與國家情況等具體因素的前提下,得出結論認為,肥胖即醫學上所說的體重指數過高,已經成為患癌的危險因素,2012年全球因為體重指數過高導致癌症的新增病例為48.1萬。

參與研究的IARC研究人員梅林娜‧阿諾(Melina Arnold)說,女性更容易因為肥胖而罹患癌症。對於女性來說,減肥確實能降低癌症的發生率,比如防止肥胖能減少10%的女性中最常見的絕經後乳癌。

另據《每日郵報》報導,女性因肥胖而患癌的發病率是男性的2倍之多,英國每年新增2萬例肥胖導致癌症的患者,女性佔了13,000名。

威爾德認為,這個發現將促使人們重視保持正常體重,進而減少人們患有各種癌症的風險,也會有助於發展中國家避免發生發達國家已經面臨的健康問題。

身體質量指數(BMI),是把一個人的體重(以公斤計算)除以高度(以公尺計算)的平方。按照現行的國際標準,若BMI在25至29.9表示超重,30或以上便是嚴重超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