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約:不排除提供烏克蘭殺傷性武器

德國總理梅克爾26日嚴正批評俄羅斯違反歐洲的和平秩序。(Getty Images)
德國總理梅克爾26日嚴正批評俄羅斯違反歐洲的和平秩序。(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編譯】烏克蘭政府軍與親俄叛軍的衝突愈演愈烈之際,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11月26日嚴正批評俄羅斯破壞了歐洲的和平秩序。而稍早北約組織(NATO)表示,他們不排除支援烏克蘭,包括提供殺傷性武器。

鑑於烏克蘭東部的衝突惡化,俄羅斯持續辯稱他們與叛軍無關,或對叛軍沒有影響力,西方領導人對此感到挫折。

梅克爾26日在柏林對國會堅定表示,由於俄羅斯的行動,經濟制裁將持續下去。這個月初,梅克爾在澳洲參加20國集團峰會時,曾與俄羅斯總統普亭舉行場邊會談,該次談判並未取得進展。梅克爾的國會談話延續了峰會時的堅定立場。

梅克爾說:「俄羅斯的行動方針已經使歐洲的和平秩序受到質疑,而且違反了國際法。盧甘斯克及頓涅茨克的局勢離停火仍然相當遙遠。這是經濟制裁仍然存在、且不可避免的原因。我們需要有耐心且持續努力克服這場危機。」

梅克爾重申,沒有軍事解決衝突的方案,為解決危機,伴隨著制裁的外交努力是必要的。梅克爾反對給予烏克蘭殺傷性的軍事援助。

西方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限制在非殺傷性裝備。美國國防部表示,美國上週給烏克蘭3座輕量型的反迫擊砲雷達系統。

不過在基輔,北約的最高軍事指揮官布里德羅佛(Philip Breedlove)將軍則對提供殺傷性武器持開放態度。布里德羅佛對記者說:「我們持續注意烏克蘭的要求,我們持續建議並且提供我們的想法,目前不排除任何選項。」

美國的副國家安全顧問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上週表示,華盛頓持續檢視援助政策,這似乎意味著美國提供殺傷性援助的可能性增加。

布里德羅佛說,大量的俄羅斯軍隊持續出現在烏克蘭東部,以及烏克蘭的東部邊界。這些俄軍主要提供訓練,而且是叛軍的「骨幹」。

布里德羅佛說:「目前不清楚確切的軍隊數量,可以確定的事實是,存在一批可在需要時行動的大量軍力。俄羅斯很可能選擇再次將軍力跨過邊境。」

俄羅斯多次否認正規部隊出現在烏克蘭境內,且批評烏克蘭計畫加入北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