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揭中共一胎化小說 入圍都柏林文學獎

居英作家馬建的作品《陰之道》美國企鵝版。(馬建提供)
居英作家馬建的作品《陰之道》美國企鵝版。(馬建提供)

【記者周恆/英國報導】居英作家馬建的作品《陰之道》入圍著名的都柏林文學獎,這是馬建第二次入圍這個文學獎。

揭露計畫生育政策違反人權的《陰之道》出版於2012年,小說講述一對年輕農村夫婦的故事。馬建花了7年的時間才完成這本小說,寫書的目的是表示對生命的尊重,為每年強迫墮胎而死去的無數尚未體驗過呼吸的嬰兒的亡靈而執筆。為了取材,他曾經回到中國大陸進行了許多實地訪問。

他從山東到四川、貴州,然後沿長江和珠江去了湖北和兩廣,親眼看到為了躲避計生而沿江河流動的人。他看到那些東躲西藏的孕婦眼神裡沒有將做母親的高貴和榮耀,只有那種懷揣贓物、隨時擔心被抓的恐懼。人們對生命的麻木同樣令馬建震驚,他不僅在醫院的垃圾桶裡,連江邊都經常可見死嬰的屍體,甚至有的胎兒被吃掉。

愛爾蘭的都柏林文學獎是世界性文學獎,也是獎金最高的文學獎 (得獎者可獲10萬歐元),只要是英語小說或任何語言有英譯本的小說皆可角逐。

馬建於1953年生於青島,中國先鋒作家。1976年移居北京,從事攝影和美術工作,曾任職中華全國總工會宣傳部,1984年辭去記者職務化緣流浪,走遍中國。1986年移居香港,曾主辦政治文藝月刊《大趨勢》,參與創辦新世紀出版社和《文藝報》月刊,創作長篇《拉麵者》、《思惑》、《紅塵》及散文與評論。1997年任職德國魯爾大學中文系,1999年移居英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