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紙屑與垃圾桶的人生智慧,如此簡單卻發人深省

將紙張揉成一團。(網路圖片)
將紙張揉成一團。(網路圖片)

一名高中老師用了一個很簡單的方式,向學生說明關於特權(優勢)與社會流動的意義。

首先,老師發給每個學生一人一張紙,要他們揉成紙團。接著,他將垃圾桶放在教室的正前方。 他告訴學生們:「這個遊戲非常簡單。你們每個人都代表這個國家的一份子,而現在你們都有機會變得富有,並躋身上流階級。那麼,只要你們能夠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把手上的紙團投進這個垃圾桶裡,就可以成為上層階級的人。」

發現問題了嗎?沒錯。坐在教室後方的學生馬上抗議:「這樣不公平!」因為坐在前排的學生理所當然的比他們更有機會把紙團投進垃圾桶裡。然而老師不予理會,接著所有學生都開始試著丟紙團。結果一如預期,大部分坐在前排的學生都成功的把紙團丟進垃圾桶裡了,而坐在後方的學生,則只有少數幾位成功。

於是老師開始說明:「座位距離垃圾桶愈近的同學,投進紙團的機率就愈高。這就是『特權』在社會上看起來的樣子。你們有沒有注意到,所有對公平性有疑慮的,都是坐在教室後方的同學?」

「相反的,坐在教室前方的同學,也相對較不會注意到他們與生俱來的優勢,他們眼中看到的只有他們自己與目標之間的極短距離。」

老師繼續說道:「因此,身為一個學生,你們該做的,就是去留意你們本身所擁有的優勢,然而運用這個叫做『教育』的優勢,努力做一些對社會有貢獻的事,並持續不斷的守護那些因為沒有優勢而只能默默在你身後、被遺忘的一群人。」

雖然做法非常簡單,表達出的人生哲理卻是如此鏗鏘有力。每個人都能發揮自己的影響力,而掌握優勢的人更應該好好的善用它,讓這個社會變得更美好,不是嗎?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垃圾桶放在教室前方。(網路圖片)垃圾桶放在教室前方。(網路圖片)
每個學生在自己的座位上。(網路圖片)每個學生在自己的座位上。(網路圖片)
必須將紙團投進垃圾桶。(網路圖片)必須將紙團投進垃圾桶。(網路圖片)
但是坐在後方的學生距離垃圾桶較遠。(網路圖片)但是坐在後方的學生距離垃圾桶較遠。(網路圖片)
結果一如預期。(網路圖片)結果一如預期。(網路圖片)
前方的學生較易投進。(網路圖片)前方的學生較易投進。(網路圖片)
擁有優勢者應該好好善用它。(網路圖片)擁有優勢者應該好好善用它。(網路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