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哭泣的夫人牌 青貧族無感

柯文哲太太陳珮琪日前接受專訪時,談到激動處落淚。(網路截圖)
柯文哲太太陳珮琪日前接受專訪時,談到激動處落淚。(網路截圖)

文/記者江禹嬋
九合一選舉進入決戰階段,許多候選人紛紛祭出夫人牌,這樣的感性訴求,或許會有些微影響,不能說完全無效,但反效果也逐年增加,第一次有人選舉下跪輕吻台灣土地、外省人講台語,都讓人驚奇,但每一招用久了就沒效果「因為大家看膩了。」現在選戰結果也大致底定,不會有太大改變。

台北市長兩位候選人的夫人,這幾天皆用眼淚催票。蔡依珊拍攝影片,談到4年前連勝文遭槍擊事件,留下不捨眼淚,期盼大家給連勝文一個機會。至於柯文哲夫人陳珮琪,則訴說與患有輕微亞斯伯格症的丈夫生活,以及生育亞斯伯格症兒子的辛苦,同樣淚眼汪汪。

文經社文學類叢書主編管仁健。(取自管仁健臉書)文經社文學類叢書主編管仁健。(取自管仁健臉書)
連勝文妻子蔡依珊日前接受專訪時,談到激動處落淚。(網路截圖)連勝文妻子蔡依珊日前接受專訪時,談到激動處落淚。(網路截圖)
這樣的「柔性訴求」在這次選戰中,是否真能起效應,激發選民的同情心?過去連方瑀、吳淑珍、周美青紛紛在選前關鍵時刻,出面為夫助選,在菜市場、街頭握手拜票,鋒頭甚至勝過候選人,變成選民投下神聖一票的關鍵之一。不過以台灣歷年選舉看來,選舉本來就是感性行為,只要有任何突發事件都會有影響,就看效應的高低。

哭本身不是重點,只是看媒體是否願意報導,就像小孩一樣,若哭久沒人理,自然就眼淚擦一擦。這次夫人牌也是同樣的道理,看選民是否能從一次次選舉中學到教訓而覺醒。

這兩位夫人哭的理由都是私人情緒,也與台北市公眾事務無關。文史工作者、文經社文學類叢書主編管仁健提到,蔡依珊哭的點,只會讓人感覺,「既然這麼擔心,不然你不要叫連勝文出來選阿!」陳珮琪落淚的理由,也讓人質疑,「選一個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市長,以後台北市民更麻煩。」

這樣的「柔性訴求」,對年齡層不同的選民效果也不同。首先,這點對年輕人絕對是無效的,現在年輕人自己都快活不下去,只想積極檢視候選人在青年貧窮、住房政策等政見,心中的理想對象通常與父母大相逕庭。因此,哭泣是無法打動這新一世代的心。

但管仁健說,若今天由陳珮琪,轉為是柯媽媽哭的話,那可能會喚起那層年紀對藍綠情節的共同記憶,可能更有影響力。

不過管仁健認為,蔡依珊哭的邊際效應已越來越低,因為早在大選前三週,她接受《時報周刊》與中天新聞台專訪時就已哭過了;因此現在就算哭成了孝女白琴,記者也不會有興趣報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