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你知道一根蔥有哪些神奇功效?

中醫給蔥取名叫「菜伯」,是廚房中的常備菜,營養成分很高,吃蔥對人體有保健作用。(Fotolia)
中醫給蔥取名叫「菜伯」,是廚房中的常備菜,營養成分很高,吃蔥對人體有保健作用。(Fotolia)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中醫給蔥取名叫「菜伯」,是廚房中的常備菜,任何料理最後只要撒上一把蔥珠,在增添食物風味的同時,在視覺上也讓人食指大動。蔥的營養成分很高,各個部位都具有效用,中醫學認為,蔥一身都是藥。大蔥有解熱、通陽和防癌的功效,蔥籽可以養目、溫腎,治療陽痿、目眩;蔥葉可以祛風發汗、解毒消腫。吃蔥對人體好處非常多。

蔥白和蔥葉,哪個更營養?

蔥葉中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葉綠色、鎂的含量,都要明顯高於蔥白部分。(Fotolia)蔥葉中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葉綠色、鎂的含量,都要明顯高於蔥白部分。(Fotolia)
在廚房中,蔥白似乎比蔥綠更受青睞,認為蔥白更能提香,而蔥葉多半丟棄垃圾桶。同一株蔬菜中不同部位營養成分也有差別,只是,蔥白和蔥葉哪個更有營養?

大蔥含有鈣、維生素C、β胡蘿蔔素、膳食纖維等營養素,100克的大蔥就含有3.5克的膳食纖維,是高纖的蔬菜。蔥的表皮細胞含有大量有殺菌作用的蔥辣素、蘋果酸、磷酸糖;微量元素硒能刺激消化液分泌,增進食慾;前列素A能促進血液循環,幫助排汗及利尿,防止血壓升高的頭暈,對防止老年癡呆也有助益。蔥的刺激性氣味,屬於蒜素的揮發性成分,可以抗菌殺菌與化痰等。

而蔥葉中除了含有蔥白中所含有的營養成分外,蔥葉中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葉綠色、鎂的含量,都要明顯高於蔥白部分。蔥葉中還含有葉綠素、類胡蘿蔔素等蔥白中沒有的營養。用手擠蔥葉莖所流出的黏稠液體,這種類似蘆薈膠的物質,對皮膚含有修復及傷口癒合的能力。所以蔥葉比蔥白更有營養,烹調時不要再將蔥葉丟棄了。 

蔥的7大神奇功效 

1、發汗抑菌

傳統醫學裏指蔥白可以發汗解表。揮發性蒜素通過汗腺、呼吸道、泌尿系統排出時能輕微刺激相關腺體的分泌,而起到發汗、祛痰以及利尿的作用。因此蔥是許多食療偏方治療感冒的常用素材。在初期感冒出現鼻塞、怕冷或肌肉痠痛時,喝碗熱熱的蔥白湯,很快就可緩解。

蔥蒜素,還有較強的殺菌作用,冬末、春初食蔥,對於呼吸道傳染病以及腸胃道傳染病,有明顯的預防作用。 

2、解毒調味

蔥可以解魚肉之毒,因蔥中含有揮發油和蒜素可以通氣解毒,能祛除腥膻等油膩厚味菜餚中的異味,產生特殊香氣。(攝影/江柏逸)蔥可以解魚肉之毒,因蔥中含有揮發油和蒜素可以通氣解毒,能祛除腥膻等油膩厚味菜餚中的異味,產生特殊香氣。(攝影/江柏逸)
古人認為蔥可以解魚肉之毒,因蔥中含有揮發油和蒜素可以通氣解毒,能祛除腥膻等油膩厚味菜餚中的異味,產生特殊香氣。所以,做魚肉時多放一些蔥是非常好的。

3、降低膽固醇

現代科學發現,蔥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經常食蔥,膽固醇不易在血管壁上沉積。而且蔥葉部分比蔥白部分含有更多的維生素A、C及鈣。

4、預防癌症

蔥類食物都含有特殊氣味,此氣味主要來自有機硫化物(硫化丙烯)成分,這些硫化物能促使體內排除致癌物質的酵素活性增加,相對減少身體罹患癌症的機率。

蔥所含的果膠有抗癌作用,可明顯地減少結腸癌的發生,蔥內的蒜素也可以抑制癌細胞的生長。蔥還含有微量元素硒,可降低胃液內的亞硝酸鹽含量,對預防胃癌及多種癌症有一定作用。 

5、緩解疲勞

生蔥含烯丙基硫醚,與含維生素B1含量較多的食物一起攝取時,會促進食物的澱粉及糖質變為熱量,可以緩解疲勞。 

6、通陽補陰

大蔥中的各種維生素能保證人體激素正常分泌,能有效通陽,男性每週吃3次大蔥或細香蔥,能達到壯陽補陰的功效。 

7、預防老年癡呆

大蔥富含維生素C,有舒張小血管,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可防止血壓升高所致的頭暈,使大腦保持靈活,並預防老年癡呆。

大蔥雖好,但有些人是不適合吃的,多汗者、有腋臭的人在夏季少吃以及有眼疾者過多食用會損傷視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