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OPEC價格戰 恐先搞垮俄羅斯經濟

OPEC27日宣布繼續維持每日3千萬桶的產油量不變。(Getty Images)
OPEC27日宣布繼續維持每日3千萬桶的產油量不變。(Getty Images)

【記者周小雙/綜合報導】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在11月27日的會議後做出不減產的決定,可能讓一些期待沙烏地阿拉伯和OPEC出手干預油價下跌的產油國在未來9個月的日子更加難過。不過俄羅斯石油大亨稱,OPEC的這項政策主要是為了打擊美國頁岩油產業。而外界則認為,油價下跌對俄羅斯的打擊更重。

OPEC各國代表在27日維也納會議後宣布,將會在明年6月5日的下一次例會前繼續維持日產3千萬桶的原油。

當日布蘭特原油和西德州中級原油價格雙雙暴跌,布蘭特原油逼近71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則暴跌超過8%,跌破70美元。

俄羅斯第二大石油生產商路克石油(Lukoil)副總裁費敦表示,對於美國頁岩油商而言,頁岩油氣革命帶來的產能大幅提高似乎成了雙刃劍,正在傷自己。

他認為,布蘭特原油逼近每桶70美元的價位,已讓一些頁岩油商無利可圖。而且他還將頁岩油熱潮和網路泡沫相提並論,稱石油市場是一個適者生存的「遊戲世界」。

費敦認為油價下跌對俄羅斯的市場不會產生太大風險,不過費敦似乎對俄羅斯未來面對低油價的現狀太過於樂觀。事實上,俄羅斯在OPEC會議前,已經馬不停蹄地與OPEC會員國交涉,商議如何在石油市場上合作,防止油價進一步下滑。

彭博社調查分析顯示,若俄羅斯烏拉爾油價低於每桶80美元,俄羅斯經濟將陷入衰退。依據目前市場走勢,未來12個月內俄羅斯陷入經濟衰退的機率高達75%。

這主要是因為原油出口占據俄羅斯財政收入的一半左右,油價下跌對俄羅斯經濟的破壞力不言而喻。

摩根史坦利曾估算,油價每下跌10美元,俄羅斯的出口損失將達324億美元,以此估算油價從6月的115美元跌至27日的72美元,其損失已接近1,40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