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黑心油案開庭 魏應充拒認罪

彰化地方法院28日召開頂新案準備庭,首度傳喚前頂新製油公司董事長魏應充(左)出庭應訊,魏應充在法警護送下準備步入法庭,不發一語。(中央社)
彰化地方法院28日召開頂新案準備庭,首度傳喚前頂新製油公司董事長魏應充(左)出庭應訊,魏應充在法警護送下準備步入法庭,不發一語。(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台灣彰化地方法院28日召開頂新黑心油案準備庭,前頂新董事長魏應充首度被傳喚出庭。魏應充在庭上仍堅稱,自己只負責公司的政策方向及重大投資案,對於品管和採購不知情。委任律師羅豐胤則拿出魏應充所寫的家書,強調魏家十幾年來都秉持童叟無欺的原則,不是黑心商人,也不可能認罪。

頂新集團多次身陷食安風暴,魏應充被以詐欺、偽造文書及違反《食安法》等罪起訴,28日首次被提訊出庭。魏應充向法官表示,檢方會起訴他是因為有誤解,公司強調分層負責,自己只管公司的大方向政策方針、重大投資案,不負責採購品保及驗收工作。

魏應充說,公司做成決策後,就會交由專業經理人執行,他承認知道頂新製油公司總經理陳茂嘉曾到越南參訪,但這只是頂新公司布建海外原料基地的一環,沒有要求大幸福立即成為公司的戰略夥伴,大幸福仍需通過他們的考核。

羅豐胤則拿出魏應充以毛筆寫給子女的家書,強調魏應充父母從小就教育他們做生意要「童叟無欺」,並以此告誡子女做生意要誠實,認為媒體稱魏應充「毒害全台」、「黑心廠商」等指控太嚴重。

羅豐胤表示,越南大幸福公司雖然沒有製油執照,但是有賣油執照,且根據外交部收到的越南電報顯示,大幸福有賣飼料油及食用油,頂新買的是食用原料油,但卻被檢方誤認為是飼料油。

羅豐胤說,頂新從越南大幸福進口的食用原料油還要精煉,經過脫澀、脫臭等才能食用,全世界的製油過程都是這樣,但台灣並沒有針對原料油的規範,檢方卻將原料油當成品檢驗,是檢方的錯誤,且只憑陳茂嘉赴越南參訪時的照片就認定大幸福環境不符標準,此舉太過草率。

此外,台北地院也首度開庭,不過,出庭的味全總經理張教華等10人均不認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