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遭警毆打不退 黑省逾萬教師續維權

11月26日、27日,黑龍江哈爾濱依蘭縣、尚志市、雙城市數千教師分別到當地政府大樓前討薪。圖為依蘭縣教師維權現場。(網路圖片)
11月26日、27日,黑龍江哈爾濱依蘭縣、尚志市、雙城市數千教師分別到當地政府大樓前討薪。圖為依蘭縣教師維權現場。(網路圖片)

【記者顧月華/報導】11月26日、27日,黑龍江哈爾濱依蘭縣、尚志市、雙城市數千教師分別到當地政府大樓前集會,打橫幅、喊口號,抗議政府剋扣工資,要求漲薪。與此同時,3個地區的各中小學在校教師也罷課抗議,維權教師達到上萬人。有多名教師在示威期間,遭警察毆打、抓捕。28日,教師仍然堅持維權。

11月26日一大早,依蘭縣近千名教師來到縣政府大樓前,打出「依蘭4千教師維權 返還剋扣工薪」長條橫幅,在嚴寒中靜站抗議,當局調動數10名警察現場戒備,一度與教師發生肢體衝突。有2位老師被警察毆打,有一位老師被抓,另外有許多教師被校方軟禁在校,禁止出校門。

26日衝突之後,27日,更多的教師趕到政府大樓前示威抗議,人數達到1,600多人。一位知情老師對本報記者說:「27日達到3千人,所有老師在現場喊口號『還我工資,我要吃飯,停止剋扣,調漲工資』。」

知情老師還透露,尚志市警察可謂全城出動,現場有100多名警察戒備,另外還有300多名便衣警察混在維權教師當中,故意製造事端,然後由外圍警察抓人。

雙城市數千教師自24日開始在市府維權,遭到警察鎮壓,有數名教師被抓,但是教師們不畏強權,26日、27日仍然有近千名教師到市政府抗議。

據悉,3地中小學教師近1萬3千人,教師們的維權行動,獲得學生家長的支持,有些學校的學生家長,親自到學校幫助教師看學生自習,讓教師們去維權。

目前,當局對教師維權進行網路監控與封鎖,網路上的圖片與視頻被刪除,當地媒體亦不敢對此事進行報導。

依蘭縣某中學一位王姓女老師說:「許多老師家庭太貧困,取暖費多少年只給報銷85元。另外,代班的班主任的補貼一個月只給十幾元,國家規定是200元。還有的老師養老保險一年要扣2萬餘元,校方說退休以後返還,但是每年只返還50元,不知要多少年才能還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