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市場震盪 勞動部:勞動基金穩健獲利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近期全球股、債、匯市呈現較大幅度震盪走勢,勞動基金秉持審慎運用原則,適度調整資產配置,截至今年10月底,獲利達1,103億元,超越今年度獲利目標886億元,國內外投資績效皆優於指數表現。

目前勞動基金規模為2兆5,976億元,今年截至10月底止,基金評價後收益數為1,103億元,收益率為4.59%,10月單月獲利175億元。

就個別基金績效而言,今年截至10月底,新制勞退基金收益數為534億元、舊制勞退基金307億元、勞保基金252億元、就保基金8億元、職災保護專款0.8億元、積欠工資墊償基金1億元,以及受託運用的國保基金收益數也有86億元。

勞動基金運用局指出,近2個月來,全球在地緣政治危機、美國升息預期心理、歐洲與日本等區域經濟數據不佳及亞幣競貶等眾多因素影響下,全球金融市場呈現較大震盪,勞動基金運用局除了使用風險控管系統密切監控各基金風險值外,並彈性調整投資布局標的及時點,以獲取穩健收益。

運用局表示,近期國際資金流動加速,因考量歐日通縮危機與政策走向、貴金屬及原油價格重挫、伊波拉疫情及匯市震盪波動等均潛藏投資風險,基金運用局仍將密切關注國際經濟情勢,著重投資風險的管控,彈性調整投資作為,以提升勞動基金長期穩健的投資收益,達成保障勞工經濟安全及退休生活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