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健保明年減眷口數 雇主年省70億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全民健康保險會召開今年第11次委員會議,討論議題包括健保費率案、8年還沒有修正的平均眷屬人數案等。健保會達成共識,雇主保費負擔比例的平均眷口數,由現行0.7人調降至0.62人,估計雇主可年省新台幣70億元;健保費率則維持現狀不變。

衛福部社保司司長曲同光表示,健保會考量少子化、高齡化,同意調整攸關全國雇主保費負擔比例的平均眷口數,由現行0.7人調降至0.62人,健保會決議後將送到中央健康保險署,再送到衛福部,明年1月1日正式公告。估計調降平均眷口數後,健保將會減少60到70億元收入,但推估104年底保險收支累計餘額仍可達1,500億元,對健保整體財務影響不大。

衛福部長蔣炳煌曾提及,健保費率3年不漲也不降。曲同光說,健保會委員考量健保財務的長期穩定,決議明年一般保費的費率維持4.91%,補充保費的費率維持2%。

曲同光指出,各界代表共識,認為調降費率牽涉安全準備金水位,加上有過去歷次調漲健保費率的痛苦經驗,台灣國情「易降、難漲」,在替健保長期財務穩定考量下,一致認為健保費率應維持現狀不動,原先提案的工商代表也並未堅持,只要求意見列入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