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球均溫破紀錄 自1880年以來最高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中央氣象局28日召開記者會,回顧10~11月秋季的氣溫正常偏高,是1947年以來最少、最乾的一年。未來台灣冬季的整體天氣還會偏暖,12月略偏溼冷,而全球海溫上升,高溫情況會越來越明顯。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預估今年全球的平均溫度,將突破1880年以來新高。

鄭明典說,從秋季統計的數據來看,從去年開始,太平洋海溫趨於明顯,預估未來幾年的溫度都會上升。今年冬天也會受到海溫偏熱的影響,雖然仍有寒流來襲,但是仍然會出現暖冬現象,但首波冷氣團將於1日南下,因為挾帶充沛水氣,高山有機會降雪。

鄭明典表示,從12月到明年1~2月,估計有38天的氣溫都在14℃以下,但是,受到海溫增高的影響,回暖的速度快。根據近20年的統計資料,每年平均有3.5次的寒流影響台灣,少則1次,多則4~6次,通常以1月所占比例最高。

另外,下週一報到的大陸冷氣團是華南水氣移入,下週一到週五的天氣溼冷,尤其北部與東北部會有明顯降雨,南部為局部降雨。鄭明典說,冬季本來就是台灣的乾季,想要紓解水荒,可能得等到明年梅雨季才行,民眾應加強節水。

氣象局預估,28日上午形成的第21號颱風辛樂克,將往中南半島前進,預計在越南中部登陸,颱風因素不會影響到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