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冬日月經來遲食療

羊肉補形(123RF)
羊肉補形(123RF)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女性朋友腎虛的可謂不少,而且還常常是腎陽虛,例如出現手腳冰冷、胞宮(子宮)寒涼導致月經推遲等等。那麼腎陽虛要怎麼調理呢?醫聖張仲景創立了〈當歸生薑羊肉湯〉,當歸也可以換成枸杞,變成枸杞生薑羊肉湯,更偏於補腎,因為枸杞就是補腎的。

首先可買羊肉兩斤,枸杞三兩,將羊肉切塊,開水煮,薑片適量炒一炒,入料酒熗鍋,翻炒後倒入枸杞,再一同倒入鍋中與羊肉同煮,放入鹽、調味料,燒開去浮沫,文火煨一小時即可。

羊肉補脾補形,可讓身體強壯,增進禦寒能力;枸杞補腎,可增經血;生薑祛寒散邪,可增進免疫力。枸杞生薑羊肉湯服後可讓身體較為溫暖,胞宮寒氣亦可散,中醫認為,經遲來為寒,因此月經推遲也可改善。腎陽虛不但讓人氣色不佳,臉上長斑,而且容易引發婦科病,如白帶、月經晚來、月經量稀少、經血色淡紅,其他如腰膝痠軟、頭暈耳鳴、少腹冷、夜尿多等等。因此冬日補腎食療,可增進禦寒能力,改善諸多腎虛症狀,是很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