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民黨九合一大敗 學者:人民反親共路線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表示,國民黨慘敗的主因是一味向中共靠攏,而選民想要的政府是對主權立場明確,而非左右搖擺。(大紀元資料室)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表示,國民黨慘敗的主因是一味向中共靠攏,而選民想要的政府是對主權立場明確,而非左右搖擺。(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台灣史上最大規模的九合一選舉結果揭曉,藍綠版圖大逆轉,全台22縣市首長民進黨囊括13席,堪稱本次選舉最大贏家;而國民黨則從上屆的15席慘跌至6席,其中六都僅保住新北市,而且僅以2萬多票「小勝」;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更是以85萬餘票,大勝國民黨候選人連勝文的60萬餘票。

除縣市首長選舉大敗外,國民黨在北市、高市議員也輸得難看,北市63席議員雖拿下28席,僅較上次少3席,但民進黨卻從4席大增為27席,而且提名百分之百當選;高市國民黨則拿下24席,較上次少5席,民進黨則拿到33席,一口氣增加5席。

針對九合一大選藍綠版圖澈底翻轉,台灣各界解讀不一,除政府處理「食安問題」效能不彰外,有多位學者認為,藍營大敗的最大原因在於馬政府一味向中共靠攏,所主打的「兩岸經濟救台灣」又無法引起台灣人共鳴,才會遭受如此挫敗。

北市桃園翻盤 權貴家族挫敗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表示,此次選舉結果,突顯馬政府長期用兩岸經濟牌恐嚇選民的做法失靈,而兩岸紅頂商人郭台銘積極輔選的縣市也幾乎全倒,馬政府主打「兩岸經濟救台灣」引不起民眾共鳴,尤其是國民黨兩大家族連勝文(連戰)、吳志揚(吳伯雄)的挫敗,更意謂著遊走兩岸的親共權貴家族已受選民唾棄。賴怡忠認為,國民黨慘敗的主因是一味向中共靠攏,而選民想要的政府,是對台灣主權立場明確,而非左右搖擺。

賴怡忠也分析,民進黨能大勝,很大原因要歸功於今年3月的太陽花學運,這代表馬政府若仍執意進行「馬習會」、推動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貨貿協議的簽訂及兩岸互設辦事處等政策,2016年總統大選絕對會輸得比這次還慘。

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則表示,馬政府6年來一味親共,自認是唯一能與中共交往、提升經濟的政黨;但太陽花學運後,人民開始發現,台灣的經濟不僅沒有進步,政府更拿主權和中共交換穩定態勢,所以才導致全面潰敗。不過,陳為廷強調,民進黨不能沾沾自喜,面對2016總統大選的挑戰,民進黨能否實現公民社會價值、提出反制論述,才是關鍵。

經濟爛內政差 選民全面制裁

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分析,除北市與中市的投票率達七成外,其餘像新北、桃園投票率僅六成多一點,比率不算高,且「賭氣」投廢票的目前看來也不少,會出現這樣的情況,除台灣近年經濟不好造成的薪水倒退、物價上漲等問題外,最關鍵的還是政府沒把食安問題處理好。

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分析,除台灣近年經濟不好造成的薪水倒退、物價上漲外,最關鍵的是政府沒把食安問題處理好。(記者陳霆/攝影)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分析,除台灣近年經濟不好造成的薪水倒退、物價上漲外,最關鍵的是政府沒把食安問題處理好。(記者陳霆/攝影)
明居正表示,目前台灣經濟不好雖是國際趨勢,但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全世界都被影響時,台灣的經濟也沒崩盤,甚至還逆勢上漲,所以執政黨不能卸責,且當黑心油品重創台灣美食王國的聲譽時,又看不到政府的有效作為,甚至還被懷疑與財團勾結,因此國人普遍認為馬政府整體執政效能不佳。

至於是否會衝擊2016年總統選舉?明居正認為,九合一選舉結果確實對總統大選有警示作用,但不代表藍綠勝負已定。明居正解釋,民主國家常會出現「鐘擺效應」,選民常傾向換人做做看。他以第一次世界大戰至今不到100年的美國選舉結果為例,很少有同一黨所推派的總統能夠連續擔任4屆,這代表選民在制約政黨,防止政黨腐化、效率不彰。

明居正認為,若此次選舉真的是因為泛藍選民想懲罰馬總統和國民黨的話,懲罰馬總統的比重會占比較高,因為藍營的人會認為是馬團隊拖垮了國民黨,所以選民會急著想切割的其實是馬總統,所以若國民黨進行重大改革,而民進黨又沒預期地好,那選民在總統大選時仍可能會選擇國民黨。

改善經濟面向國際 更勝親共

明居正也強調,九合一大選雖不直接衝擊兩岸關係,但卻突顯馬政府把台灣經濟的發展,相當重比例壓在與中國經貿的交流上,所以國人用行動告訴政府,「他們不認為台灣的經濟改善非得靠中國不可,面向全球比面對中國更重要」,這也是馬團隊未來必須深思的問題。

此外,中共也會重新考慮調整對民進黨的姿態,明居正建議,民進黨一定要認清這個議題,若堅決不能讓步,反而對台灣幫助較大,會為台灣爭得更大的戰略空間,也會對民進黨的2016總統大選更加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