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傳國民黨週三中常會 馬英九將辭黨主席

【大紀元訊】台灣九合一大選國民黨大敗,雖然行政院長江宜樺已經請辭,但是外界劍指國民黨現任主席馬英九,在29日的開票當晚,馬英九僅對敗選道歉,並無請辭之意,引來各界批評。

媒體報導,國民黨週三中常會有重大宣布;馬英九將辭黨主席。按黨章規定,主席缺位依順位代理,將由第一副主席吳敦義暫代。

九合一大選結果開票後,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率黨務一級主管出面鞠躬道歉,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行政院長江宜樺請辭,馬英九說,國民黨遭遇極大挫敗,人民傳達的訊息他都收到了,會儘快提出改革方案,回應人民訴求,「不會迴避任何責任」。

國民黨30日表示,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絕不戀棧,會負起應負的責任」,週三中常會會有所宣布。

國民黨黨章規定,國民黨主席為總統時,自其就任總統之日起即兼任本黨主席,卸任總統時亦同免兼任;主席缺位時,由副主席依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之順位代理之,並於3個月內按第一項規定選舉新主席。

因此,按黨章規定,主席一旦缺位將由目前第一副主席吳敦義暫代;且要在3個月內召開臨時全國代表大會改選新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