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逾61萬人想跳槽 企業警戒

【大紀元訊】主計總處公布人力調查統計,5月有61萬多人想另找工作,上班族開始醞釀年後轉職。人力銀行調查,不滿現職福利、薪資待遇是最大因素,企業應檢視薪酬管理,才能避免人才流失。

據中央社報導,主計總處27日公布今年5月進行的「人力運用調查統計」結果,今年5月想另找工作的就業者有61萬4千人,占全體就業者的5.56%。

想另找工作的就業者其中有72.41%想換工作,年增7.17個百分點,其餘為想增加額外工作;而21.65%想另找工作的就業者,在接受訪查時已付諸行動。

根據104人力銀行今年10月所做的調查數據,主動應徵新工作的「在職者」人數占36.4%,比去年同期增加1.6個百分點。

104人力銀行資深副總經理洪廣禮表示,當上班族醞釀年後轉職,企業用人也進入警戒期,尤其今年隱形地雷威力更大,受到景氣溫和復甦帶動就業市場正向發展等影響,上班族對企業忠誠度明顯降低。

轉職潮即將進入高峰,洪廣禮建議,企業應檢視現有的薪酬管理制度,包括財務性薪資及非財務性福利,並從薪酬水平、薪酬結構、薪酬彈性等角度評估是否具備「反挖角」的條件與籌碼,捍衛人才戰略地圖。

年終獎金影響轉職意願

1111人力銀行今年初公布過年前針對企業調查顯示,82%受訪上班族在過年前後有轉職計畫或已確定轉職,69%上班族直言會因領到的年終不如預期,而萌生轉職念頭。

其中,上班族有意或已經轉職的原因,「不滿現職福利」占44.65%、「追求高薪」占43.12%與「無法獲得成就感」占31.19%。

上班族對年後轉職優先考量因素,77.06%的受訪者是「薪資待遇」、53.21%的人覺得「工作內容和性質」與36.7%的人認為「工作發展性」。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李大華也表示,年終獎金反映企業主對上班族年度表現的評價,也反映公司今年的營運及獲利狀況,建議年終不如預期的上班族,與其埋怨公司與主管,不妨理性思考,檢討個人績效並重新擬定今年的職涯規劃與目標,才不會讓情緒化的轉職行為誤了個人職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