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選後房市買氣回彈 台股影響有限

 (記者白川/攝影)
 (記者白川/攝影)

【大紀元訊】九合一選舉結束,房仲表示,依歷史經驗,先前受不確定因素影響的房市,可望從12月起展開一波量增價平或小修的反彈,對於房地產政策也會加速改革。而依據歷史經驗,國民黨慘敗通常會使股市下跌,但影響會在一、兩天內,之後就會回歸基本面。

選後房市觀望買盤進場

據中央社報導,永慶房產集團研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從民國100年奢侈稅實施開始,中央財經部會對於房市的一連串政策管制影響力,已遠遠大過地方政府開的利多支票或換人執政,地方選舉結果其實與房價走勢脫鉤。

但年底選舉議題讓民眾遲延傳統旺季的購屋活動,使今年全台成交陷入窒息量。

總體來說,地方型選舉對房價無感,但受壓抑的買氣,將有成交量回升現象。

黃舒衛以民國99年縣市長選舉為例,11月選舉後,12月及隔年1月全台成交量分別激增至4萬1,187、4萬1,974棟,較選舉月激增一成以上,皆為金融海嘯以來同月最高。

當時台北市甚至由選前11月的5,200棟,跳升到12月的6,431棟和1月的7,051棟,選後有平均三成的回補量,均為民國88年以來的單月新高。黃舒衛預判選後在遲延、觀望的剛性需求大量回籠後,會出現一波量增價平或小修的反彈。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分析,本次選舉某些程度已經展現青年族群的政治實力與對現實的不滿,選後執政黨可能會加速房地改革的政策,也將加速屋主降價出售,雖然幅度不大,但預估降價潮可能提前。

法人:台股頂多反映1

九合一選舉結果出爐,國民黨慘敗,MA資產管理公司總經理陳冠融表示,選前台股受到壓抑,台股週一就算下跌,只會反映半天到1天,之後回歸基本面,後市不需太悲觀。

東騰創投董事長王安亞表示,九合一選舉只是地方選舉,對台股影響有限。為了布局2016年大選,執政黨未來一年必須拚政績,包括服貿、貨貿等都會積極推動,對台股後市不悲觀。

財子學堂講師陳冠升指出,民國87年北高市長選舉國民黨敗選,台股重挫,選戰國民黨慘敗,恐影響台股表現,但處於高檔的美股也要觀察。

陳冠升認為,六都選舉結果,對台股而言好壞因素參半,國民黨選舉挫敗正可帶動改革,有助經濟改善;但後續改革的實質內涵仍在觀察,尤其股市大戶課稅條款,對台股的負面影響,不容忽視。

另外,民進黨大勝,有助營造2016年總統大選勝選機會,但兩岸政策須跳脫既有的基本教義,兩岸關係有好的發展,才有可能為股市帶來真正的利多。

美股影響也是觀察重點

美股道瓊工業指數來到1萬7828點,陳冠升強調,選後政治面疑慮,加上美股位置明顯在高點,不得不留意;除台灣本身的選舉結果,影響台股表現,短線台股也會與美股連動。

不過,資深股市投資人阿土伯(李金土)樂觀認為,台股選後會有行情,因為已有資深立法委員表態,將廢除股市大戶課稅條款排入議程;相信藍營立委占多數的情況下,只要真的有心,定可廢除大戶條款,為股市帶來利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