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圍棋大師吳清源逝世 享年100歲

「昭和棋聖」吳清源(大紀元圖庫)
「昭和棋聖」吳清源(大紀元圖庫)
【記者李熔石/綜合報導】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圍棋大師吳清源先生於當地時間11月30日,在日本神奈川縣小田原市內的醫院去世,享年100歲。

吳清源1914年5月19日生於中國福建省,7歲學棋。1926年夏天,日本棋手岩本薰六段和小杉丁四段到中國與吳清源對局,結果與岩本薰六段讓三子下了兩局,吳清源全勝;讓二子下了一局,吳清源輸了二目;與小杉丁四段讓二子下一局,吳清源最終獲勝。實戰棋譜傳回日本後,少年吳清源的棋力被證實,日本方面催促吳清源赴日深造。

1928年,吳清源14歲時赴日本,投入日本棋院瀨越憲作名譽九段門下。第二年他被日本棋院授予了三段。1950年,吳清源獲得九段。1979年,他歸化日本國籍。

從1939年至1956年,圍棋界進入了「吳清源時代」。這17年間,吳清源在《讀賣新聞》創辦的十番棋大戰中,陸續擊敗了所有高手,成為日本圍棋界的第一人。他被稱為日本的「昭和棋聖」,他和木谷實一起創辦了新佈局法——「新布石」,其特色是重視速度與中央。與日本棋壇傳統上以小目為中心的低位開局相比較,更喜用星位、三三來開局,之後往中央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