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一瓶麻辣醬

 (圖/邱榮蓉)
 (圖/邱榮蓉)

文/邱榮蓉
前一陣子,友人送給我一瓶有機商店的「麻辣醬」,並經友人介紹認識了許多有機食物。過去我很少買有機商店的東西,一方面我對食物要求不高,另一方面誤認有機商店的東西昂貴,後來經歷食安事件,我才開始關注自己吃的食物。本文配圖即是速寫有機商品「補氣茶」和「黑芝麻餅乾」。

我曾納悶友人為何送「麻辣醬」給我?她大概忘了,我雖是湘女,卻一點都不愛吃辣呢!但籍貫湖南的父親「無辣不歡」,餐餐都用辣椒配飯,每隔一段時間還要自己做辣椒油。

過去生活清苦,沒菜吃的時候,經常將兩根辣椒直接放在爐上烤透、抹上粗鹽就能配上一大碗白飯了。家裡六個子女當中,唯獨我的個性和父親最像,也最得他老人家疼愛,但出乎意料的,我就是沒辦法吃辣!

舌尖上的美味──酸、甜、苦、辣、鹹中,我對酸甜最感興趣,尤其水分多又爽口的蔬果或是糖醋調味的涼拌小菜,除了養顏美容又能開胃!記得孩提時代吃辣的後果總會讓我口乾舌燥,喉嚨間有種極不舒服的感覺,就連一般菜餚放入少許的黑白胡椒粉,我也是敬謝不敏的極不喜歡。

話雖這麼說,我家麵館也賣有自製的「香辣椒」,獨家口味吃起來就是十分的香辣過癮,裡頭完全用切碎的生辣椒、大蒜粒、香菜,然後調和醬油、鹽、糖、麻油,拌勻後盛裝在玻璃瓶中銷售,讓嗜吃辣的客人讚不絕口、回味無窮。

另外還有一種「麻辣油」,味道和友人送的「麻辣醬」類似;不同之處在於這一瓶「麻辣醬」,除了上頭飄浮一層麻辣油外,還多了花椒、辣椒粉、八角、薑、黑豆和糖調出來的醬料,吃在嘴裡有一種特別的香氣,尤其舌尖上的酥麻餘韻,讓原本不愛吃辣的我,忽然間開竅,覺得比想像中好吃很多!

後來我發現,各家製作的方法不一,就有不同的麻辣風味口感。像我家的「麻辣油」純粹是用沙拉油與辣椒和花椒製作、不再添加任何調味醬料,怪不得吃在嘴裡極辣!

沒想到一瓶麻辣醬逐漸開啟了我的味蕾,現在不論吃家裡的水餃、乾拌麵,或是買外頭的包子、炒飯,總是小心翼翼的拿一個乾淨的小湯匙舀一點麻辣醬,拌在食物裡面嘗試一下,好食物遇見麻辣醬後能激盪出什麼火花?

在萬物搭配「麻辣醬」的實驗下,我腦中確實感受到了「火花」︰那就是有時我們不想改變自己既定的想法,也不想嘗試新的食物或事務,這樣的情況很多,但經過意外的嘗試,生活反而有了更多樂趣!就像眼前這一瓶意外闖入我生活的「麻辣醬」,讓我在平凡的日子裡多了一種意想不到的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