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看不慣

文/青松
早上,休息的時候瀏覽朋友的微博,看到同學Lily發了一句「做人很失敗」。我奇怪,一向樂觀陽光的Lily怎麼突然有這樣的感慨,就打電話過去。

一問才知道,Lily二姐看了她的布落格,大概是看不慣Lily的生活方式,就留言數落她種種的不是,言辭相當犀利。Lily生氣,回了幾句,結果二姐更生氣,姐妹倆就在網上大「吵」了一架。

我經常看Lily的博客,上面記的無非是生活中的閒適,多是一些小事以及自己的感悟,並沒有涉及誰,也沒有評判誰。至於Lily的二姐,博客裡面好像壓根都沒有提過她,想不通她到底是生Lily什麼氣呢?

Lily解釋,二姐從小就以老大自居,處處管著她。雖然現在四十多歲了,還是以前的心態,覺得妹妹哪裡都不對。比如,Lily在博客裡寫某天在陽台上晒太陽、看書,生活很愜意。這種閒情逸致竟招來二姐就尖刻地問她:除了晒太陽還有沒有別的事可做?

大概二姐認為自己的生活才是最充實、安排得最合理的吧!所以覺得Lily是在「糟蹋」生活,事事都看不慣。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沒必要要求每人都這樣,更沒有道理將自己的模式,加諸於他人身上。

人人都有看不慣別人的時候,如果只因一個「看不慣」就惡語相向,甚至橫加干涉,那恰恰反映了修養不夠、心胸狹窄。

看不慣,不過是因為不符合自己的標準和邏輯,而那套標準和邏輯並不一定是理智的或完美的。看不慣的時候不妨多反思一下自己,也許就想通了也能包容了。看不慣的事永遠都會有,但看不慣的心態,卻可以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