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港學聯:鎮壓學生會失去政權

港警與占中人士自11月30日晚至1日清晨發生流血衝突,警方揮動警棍及施放胡椒噴霧驅散人群。(Getty Images)
港警與占中人士自11月30日晚至1日清晨發生流血衝突,警方揮動警棍及施放胡椒噴霧驅散人群。(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郭岳仁/綜合報導】香港雨傘運動11月30日晚間升級,引爆香港警方與示威者間的流血衝突,香港政府和學聯1日各自發出聲明,相互譴責對方。香港大學學生會也發表聲明,指以台灣國民黨為例,因鎮壓太陽花學生,導致選舉失利。香港特首梁振英則發表強硬談話,指香港市民對「占中」已達到「是可忍孰不可忍」的地步。

11月30日晚間,香港學聯、學民思潮宣布包圍政總行動開始,高呼「包圍政總、對準政權」。期間,示威者和警方在多處爆發衝突,警方噴射胡椒噴霧和發射水炮,用警棍毆打示威者,多人被打得頭破血流,數十人被抓。

港占中人士與警方30日晚在龍和道一帶發生衝突,警方揮動警棍及施放胡椒噴霧驅散人群。(記者潘在殊/攝影)港占中人士與警方30日晚在龍和道一帶發生衝突,警方揮動警棍及施放胡椒噴霧驅散人群。(記者潘在殊/攝影)
示威者和警方的衝突一直持續到1日早上10時左右。香港學聯就包圍政總行動發表聲明,聲明表示,占領運動發展至今是因為梁振英為首的特區政權屢次衝擊市民道德低線,倚仗防暴警察鎮壓無辜市民,而台灣的選舉結果證明「一個政府沒站在人民這邊,人民就會把權力收回去!」

香港大學學生會1日下午也發表聲明,指學生升級行動迫不得已,港警持棍進入人群胡亂毆打,連擔任校園記者的同學都不放過。聲明指出,占中已進入全面抗爭時代,須澈底拋棄幻想;結尾並強調中國國民黨過去在1947年鎮壓學生,結果2年後節節敗退至台灣;今年3月又鎮壓太陽花學生,結果大半年後選舉失利。

梁:中共人大的決定不會修改

梁振英1日則表示,許多市民認為,「占中」2個多月來,「是可忍孰不可忍」,未來警方將會果斷執法,奉勸占領者,尤其是青年學生,莫以為警方過去的忍讓等於無力處理事件或等於軟弱。

他指出,「真普選」須根據《基本法》有關規定及中共全國人大會常委會過去的有關決定;離開《基本法》或人大有關決定,不可能是「真普選」。他強調,人大常委會對香港政改的有關決定是不會修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