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排糖藥問世 控制血糖又減重

台灣糖尿病患者人數突破170萬人,圖為醫生為患者測血糖。(Fotolia)
台灣糖尿病患者人數突破170萬人,圖為醫生為患者測血糖。(Fotolia)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傳統的糖尿病治療藥物多會造成患者體重增加,對於患者而言,恐會惡化胰島素阻抗性並增加心血管疾病發生。創新的口服排糖藥問世!糖尿病醫學會理事長許惠恆說,排糖藥無論單獨使用或合併其他藥物使用,都可有效降低血糖值及減少體重。醫師提醒,腎功能極度不佳者不建議使用,沒有效果。

全球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人口約3億2千 2百萬,近年來台灣糖尿病患者人數突破170萬人,盛行率約為9.78% 。研究顯示,有9成的糖尿病患者體重過重或肥胖。許惠恆指出,降血糖藥物多為幫助胰島素分泌,或減少胰島素阻抗等機制來增加糖分在體內利用,其中有些降血糖藥物容易讓人發胖,造成低血糖風險。

排糖藥透過阻斷腎臟中主要葡萄糖吸收的機制,讓身體每天從尿液中排除,約有 78 公克的葡萄糖排出,等於有312大卡的熱量,達到控制血糖。許惠恆說,無論隨餐或空腹服用都可以,單獨服用或搭配其他藥物服用也行。

五年級生美麗,5 、6年前發現自己患有糖尿病,多年來都控制不好,她加入口服排糖藥臨床試驗, 2 年間,空腹血糖值也降到跟正常人一樣,體重從 67公斤降到57公斤。

許惠恆說,對於腎功能極度不佳者,效果不好,不建議使用。此外,服排糖藥尿糖會增加,需要注意衛生以防尿道感染或陰道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