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楓 京都

常寂光寺「多寶塔」是重要文化財代表建築。(攝影/賴瑞)
常寂光寺「多寶塔」是重要文化財代表建築。(攝影/賴瑞)

文/賴瑞
12月上旬,是日本賞楓的最後期限!一起看看千年古都「京都」有哪些賞楓名所,抓不住楓紅的尾巴,也要替明年預作規劃。

每年9~12月是日本賞楓旺季,關西機場上空的客機班班客滿,來日本賞楓的遊客總是絡繹不絕,一座座散發出思古幽情的唐風古寺,與絢爛瑰麗的楓葉林呈現出一幅幅如夢似幻的美景,總是讓遊客們有著莫名的悸動。京都附近有幾處有名的「賞楓名所」真是楓情萬種,值得不遠千里而來!

京都最古老寺院 清水寺

清水寺擁有1千多年歷史,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寺旁下方的一道水流「音羽之瀧」為日本最有名氣的泉水,清水寺的命名正是因這個泉水而來。代表智慧、愛情與長壽的三道清泉,遊客可選擇其中一道,以長水杓接來喝,以祈求保佑與祝福。

清水寺代表智慧、愛情與長壽的三道清泉可擇一飲用。(攝影/賴瑞)清水寺代表智慧、愛情與長壽的三道清泉可擇一飲用。(攝影/賴瑞)

清水寺沿山壁而建,是一座完全以接榫方式建築的古寺,正殿前有座以139根、高十多公尺大圓木所支撐懸空的「清水舞台」。遊客們可以站在舞台上,眺望京都街道,或俯瞰金黃的楓葉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亮的景觀。清水寺在秋楓季節,楓紅與古寺交錯的美景,彷彿聚集了千年古都的精華。

清水舞台下方的楓紅錦簇,在清晨的陽光照射下分外壯觀美麗。(攝影/賴瑞)清水舞台下方的楓紅錦簇,在清晨的陽光照射下分外壯觀美麗。(攝影/賴瑞)

楓紅環繞的淨土 常寂光寺 

常寂光寺之命名,源自佛經中的常寂光淨土,意思是諸佛所到的潔淨之處。順著山門陡坡拾階而上,坡道兩側楓葉繽紛燦爛,彷若一條楓葉隧道,如果不經意回望山門,還可欣賞到茅草與楓紅相映的奇景。來到這座古寺的遊客,總被那鋪天蓋地而來,多層次紅與黃的楓葉所震撼。

建於西元1620年的多寶塔,是常寂光寺的另一重要文化財代表建築。站在木作的多寶塔旁,遠眺山下的京都平原,嵯峨靜謐的氛圍,讓人有被洗淨的感覺。漫步寺院的古道,有時可以驚見偶然出現的銀杏,在藍天下閃著黃色的亮光,增添繽紛色彩。

常寂光寺坡道兩側楓葉繽紛燦爛,彷若一條楓葉隧道。(攝影/賴瑞)常寂光寺坡道兩側楓葉繽紛燦爛,彷若一條楓葉隧道。(攝影/賴瑞)

天龍寺曹源池 美景一絕                                                     

天龍寺位於京都西部的嵐山地區。賞楓季節,嵐山渡月橋經常萬頭鑽動,遊人漫步古色古香的木造橋面,看著滿山楓紅,陶然沉醉。天龍寺入口「總門」,兩側前庭裡楓葉豔紅如火,如能欣賞到逆光的紅葉,在眼前暈紅遍染開來,是秋日最極致的美景。

天龍寺的楓紅似火,與古寺相互輝映。(攝影/賴瑞)天龍寺的楓紅似火,與古寺相互輝映。(攝影/謝妙如)

位於大方丈西邊的「曹源池庭園」是一座池泉迴遊式庭園,白砂、綠松配上沙洲型的水灘,庭園中楓紅層層倒影在美麗的池水中,堪稱秋紅美景一絕。回到嵐山大街,品嘗當地有名的霜淇淋,有豆腐、抹茶和芝麻三種口味,美景美食同樣動人心弦。

曹源池楓紅、白砂、綠松組成的池泉迴遊式庭園,美麗絕倫。(攝影/謝妙如)曹源池楓紅、白砂、綠松組成的池泉迴遊式庭園,美麗絕倫。(攝影/謝妙如)

東方禪意 南禪寺永觀堂 

南禪寺是最高等級日本禪寺,寺裡有許多魅力景點,如:山門、法堂、敕使門、白色石壁和歐式水道橋等。位於大方丈的禪院式枯山水庭園更是一絕,迴遊式庭園與枯山水庭園中的湖水、石頭、樹木等景色,透過不同視角與金黃色彩多層次的楓紅相映成趣。

南禪寺迴遊式庭園中的湖水、石頭、樹木等景色,與金黃色彩多層次的楓紅相映成趣。(攝影/賴瑞)南禪寺迴遊式庭園中的湖水、石頭、樹木等景色,與金黃色彩多層次的楓紅相映成趣。(攝影/賴瑞)
南禪寺金黃的楓紅在陽光照射下,閃亮的鵝黃色彩與古樸寺院成明顯對比。(攝影/賴瑞)南禪寺金黃的楓紅在陽光照射下,閃亮的鵝黃色彩與古樸寺院成明顯對比。(攝影/賴瑞)

「紅葉的永觀堂」的寺院內,種植超過3千棵楓樹,一踏入永觀堂,首先會看到放生池附近的「楓」景,順著人群移動方向往前走,走入美麗的紅葉大道,正紅、橘紅以及由黃轉紅中的各種漸層色彩,在大道兩側交織成一幅淒美絕倫的秋景,襯托著寺院樸實的木造建築如夢似幻,充滿東方禪意的朦朧美,令賞楓遊客們如痴如醉。

永觀堂正紅、橘紅與黃轉紅中的楓葉,交織成一幅絕美秋景。(攝影/謝妙如)永觀堂正紅、橘紅與黃轉紅中的楓葉,交織成一幅絕美秋景。(攝影/謝妙如)
永觀堂寺院內種植超過3千棵楓樹,在日本有「紅葉的永觀堂」之稱。(攝影/賴瑞)永觀堂寺院內種植超過3千棵楓樹,在日本有「紅葉的永觀堂」之稱。(攝影/賴瑞)

東福寺通天橋 楓染洗玉澗  

進入東福寺前,必須經過臥雲橋,一過臥雲橋,遊客即被眼前壯觀的楓紅震撼,裹足不前。隨著人群來到通天橋,由橋面往下望,洗玉澗溪谷團團簇簇的火紅楓葉,為京都早晨冷冽的空氣增添了一股暖意。

由溪谷仰望通天橋,橋上游人如織,橋下楓紅錦簇。(攝影/賴瑞)由溪谷仰望通天橋,橋上游人如織,橋下楓紅錦簇。(攝影/賴瑞)

此外,東福寺的其他庭院也能看到不同的景致,其中北庭特別有名,庭院造型是以青苔及正方形的石頭組成的市松紋,表現出日本傳統庭院美感。另外,方丈八相庭園、枯山水庭園,都是抵達東福寺後,遊客必定會觀賞的美景。◇

東福寺洗玉澗溪谷團團簇簇的楓葉像著了火似的火紅,令人驚豔。(攝影/賴瑞)東福寺洗玉澗溪谷團團簇簇的楓葉像著了火似的火紅,令人驚豔。(攝影/賴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