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雲科大耀眼國際 首爾發明展奪5金

整體設計融合流行時尚與實用性的「光子腳踏車全車袋」榮獲金牌。(雲科大提供)
整體設計融合流行時尚與實用性的「光子腳踏車全車袋」榮獲金牌。(雲科大提供)

【記者廖素貞/雲林報導】亞洲最大發明展--韓國首爾發明展近日首爾舉辦,吸引30多個國家參賽,由雲科大設計學院視傳系劉鎮源老師帶隊參展的15件作品中,勇奪5金、4銀、6銅,2面特別獎,再度展現雲科大的研發實力。

由機械系吳益彰老師研究團隊研發的「新型自行車平移式三段內變速器」同時獲得金牌獎及特別獎,為一種新型的自行車內變速器,具有三段變速功能,它結合變速機構與換檔機構,並藏於自行車的後輪輪軸之內。相較於市售的撥鏈式外變速器,它具有體積小、效率高、換檔穩定及停止時亦可換檔的優點,可廣泛的使用於折疊腳踏車、通勤腳踏車、都市公共自行車或電動輪椅上。

在旅行中,常有與朋友分享在地美食的經驗,但容易產生使用多套餐具的浪費,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由創設系張岑瑤老師研究團隊研發的「旅行分食系列餐具」以PLA淋膜紙為材料,設計一系列的分食餐具,材料取之於自然,使用完畢時也可以完全回歸土地,減少汙染,結構上不僅解決使用時餐具取放的問題,也以易收納堆疊的造型,方便旅途中使用,這項作品也榮獲金牌獎。

由創設系張岑瑤老師研究團隊,研發的「旅行分食系列餐具」。(雲科大提供)由創設系張岑瑤老師研究團隊,研發的「旅行分食系列餐具」。(雲科大提供)

另外也是創設系張岑瑤老師研究團隊研發的多功能、多型態的「光子腳踏車全車袋」,乘坐火車時可將折疊腳踏車收入袋中,當作隨身行李移動。登山時,可把全車袋當成登山包使用,而通勤上班族甚至可在都市中將全車袋收小成時尚側背袋。整體設計融合流行時尚與實用性,將腳踏車全車袋功能發揮到最大!這項作品也獲得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