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蘋果股價暴跌 華爾街措手不及

12月1日(週一)開盤後,蘋果公司(Apple)股價突然暴跌,盤中最高跌幅達6.4%,此後有所反彈,跌幅最大時,蘋果的市值損失近400億美元。圖為今年9月16日,蘋果發售最新版iPhone時在專賣店搶購的顧客。(SAEED KHAN/AFP/Getty Images)
12月1日(週一)開盤後,蘋果公司(Apple)股價突然暴跌,盤中最高跌幅達6.4%,此後有所反彈,跌幅最大時,蘋果的市值損失近400億美元。圖為今年9月16日,蘋果發售最新版iPhone時在專賣店搶購的顧客。(SAEED KHAN/AFP/Getty Images)
【記者蘇惠/綜合報導】經歷感恩節長假期,美國股市在12月1日(週一)開盤後,蘋果公司(Apple)股價突然暴跌,盤中最高跌幅達6.4%,此後有所反彈。截至收盤,蘋果公司股價下跌3.25%,報每股115.07美元。因蘋果公司股價暴跌前並無明顯跡象,讓華爾街措手不及。

蘋果股價暴跌 交易量飆升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蘋果公司的股價在週一開盤後30分鐘內從開盤價118.81美元迅速暴跌6.4%,創下日內低點111.27美元。

在蘋果股價暴跌時段,交易量迅速飆升。FactSet的數據顯示,在12月1日紐約時間上午9時49分59秒至9時50分59秒的短短一分鐘之內,該公司的股票交易量高達620萬股。湯森路透數據顯示,這一跤易量創下了10月29日以來的最大60秒記錄。

截至下午2時05分,已經有超過6,400萬股蘋果股票易手,高於11月平均每個交易日4,900萬股的水準。

暴跌原因不明 分析師也困惑不解

由於12月1日早間並沒有蘋果公司相關的消息,蘋果公司的股價下跌讓一些華爾街的分析師感到困惑。

JMP Securities的分析師高納(Alex Gauna)表示,他認為上週末的銷售對蘋果公司來說是個不錯的開端,因為電子產品的銷售非常熱絡,因此蘋果週一股價下跌出乎意外。

路透社報導稱,部份交易員認為,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將蘋果股票佔其戰略股票投資組合中的比重從4%下調為3%,可能引發了部份拋售。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帕克(Adam Parker)帶領的研究團隊建議其客戶減持科技股,尤其是蘋果公司的股票。他說:「雖然我們打算買幾個蘋果手錶,但蘋果公司股價在過去三年來已經翻倍,而我們的模擬顯示應該要調降(蘋果)持股比例。」

12月1日上午,其他類型的科技股的股價也出現普遍下跌,只是跌幅沒有蘋果公司明顯。其中,阿里巴巴股價同樣在1分鐘之內下跌了1.4%。推特(Twitter)、特斯拉(Tesla)、臉書(Facebook)等公司股價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

「第一紐約證券」(First New York Securities)的交易主管金茲堡(Sam Ginzburg)稱,近期國際油價暴跌,可能也是蘋果股票遭拋售的潛在原因之一。因為能源股的下跌將會影響其他市場的流動性。

美股結束漲勢 三大股指收跌

蘋果公司股價下跌,拖累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也跟著下跌,同時由於日內公佈的包括美國在內的全球經濟數據欠佳,美國股市三大股指全線收跌。

截至收盤,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63.61點,下跌1.33%,報4728.02點。標普500指數下跌13.99點,跌0.68%,報2053.57點;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下跌49.29點,下跌0.28%,報17778.95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