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全球數位犯罪趨勢 亞洲成駭客大跳板

微軟亞太區智財與網路犯罪防治中心首席總監達卡(左至右)、調查局資通安全處副處長 藍元鳴、台灣微軟法律暨公共事務部總經理暨法務長施立成,共同支持以科技提供政府、企業與民間更安全的數位使用環境。(記者方惠萱/攝影)
微軟亞太區智財與網路犯罪防治中心首席總監達卡(左至右)、調查局資通安全處副處長 藍元鳴、台灣微軟法律暨公共事務部總經理暨法務長施立成,共同支持以科技提供政府、企業與民間更安全的數位使用環境。(記者方惠萱/攝影)

文/記者方惠萱
全球7大數位犯罪趨勢 亞洲成被駭一級戰場 全球網路犯罪猖獗,駭客犯罪手法日新月異,彷彿科幻電影情節,為協助電腦使用者提高警覺,降低被駭機率,微軟日前分享網路使用者不可不知的全球7大數位犯罪趨勢,其中最受到重視的就是亞洲已成為駭客攻擊的一級戰場。

台灣現今網路使用人口已達1,000萬人,手機使用率更是高居世界第一,調查局資通安全處副處長藍元鳴指出,「每年韓國幾乎都會發生駭客入侵事件,其中有一次就發生在台灣,地點卻是在偏遠山區的學校裡,僅以一台殭屍電腦,摧毀將近2萬多台電腦,此次駭客入侵事件顯示台灣已經成為病毒的中繼站,情報蒐集與偵防需要即時性的Big Data分析,然而政府的預算有限,需要透過民間的力量與企業共同合作,而這也是未來的一個趨勢。」

調查局資通安全處副處長藍元鳴表示,「其實駭客得以入侵成功,很多時候都是因為使用者使用來路不明的軟體,這些軟體版本有很多安全上的漏洞,而且無法自動更新,也藉這個機會呼籲大家,透過正確的管道取得軟體!」

微軟表示,未來將持續與執法單位合作,共同打擊網路犯罪;相信透過微軟數位犯罪防治中心的定位偵查技術及海量資料的分析,將可有效協助執法單位,讓網路犯罪無所遁形。◇

全球7大數位犯罪趨勢

1.亞洲已成為駭客跳板首選:傳統認知裡,北美是駭客組織經常攻擊的地區,如今戰火已延伸到亞洲,尤其是東南亞。

2.駭客經由電子銀行帳戶竊取數位現金:駭客經由記錄使用者輸入的網路銀行帳號及密碼,竊取無上限的現金存款,銀行搶匪不需出門,也能犯案。

3.大學校園網路不再是安全的屏障:如今越來越多的大學校園內的電腦被駭,學生個資、圖片已大量外洩而不自知。

4.殭屍病毒深藏於電腦開機晶片:殭屍病毒不只是暗藏在某一個下載文件,目前已經進化到深藏在開機晶片中,使用者一旦開啟電腦即可能中毒。

5.劫車犯罪數位化:偷車或劫車手法更簡易,只需駭入車內電腦導航系統,即可能控制車輛。

6.數位犯罪造成美國經濟每年高達1,400億美元損失。

7.間諜惡意程式已廣泛的入侵全球的政府及企業:全球各地的政府單位、企業和個人皆已遭受間諜惡意程式的嚴重衝擊。

資料來源:台灣微軟
記者方惠萱/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