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柯用網路打贏選戰 中共控網恐加劇

柯文哲的勝選,讓外界見識到網路的選舉影響力,學者認為對台選舉高度關注的中共恐加強網路控制。(AFP)
柯文哲的勝選,讓外界見識到網路的選舉影響力,學者認為對台選舉高度關注的中共恐加強網路控制。(AFP)

文/記者方惠萱
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九合一選舉日前落幕,首都台北市長之戰,柯文哲獲得壓倒性的勝利,各界開始分析柯文哲勝選的原因,發現柯之所以可以贏得選戰,是因為柯掌握了網路族群的力量。

柯文哲曾在發表當選感言時說:「這是場網路主導的選戰。鄉民的力量,見證了網路世代的強大。無論是線上捐款、活動籌辦,都證明公民政治的來臨!」

網路參政時代來臨

民運人士王丹撰文寫出這次大選,帶出了台灣新政治的四個關鍵字,分別是「青年」、「公民」、「網路」與「參與」,而柯文哲掌握了這四個關鍵字,掌握了過去沒有投票權,但是這次擁有投票權的網路族群,從而贏得選戰。

專欄作家徐嶔煌也於媒體撰文,以「打臉國民黨打到崩盤!看年輕世代寫下四個第一」為題,表示這場選舉瓦解了台灣的藍綠基本盤思維。

學者指九合一選舉是歷來年輕世代參與度最高的選舉,也是台灣首場高度依靠社群網站的選舉。(記者陳柏州/攝影)學者指九合一選舉是歷來年輕世代參與度最高的選舉,也是台灣首場高度依靠社群網站的選舉。(記者陳柏州/攝影)
柯文哲贏得台北市長選戰,分析指柯的勝選,是因為掌握了網路族群的力量。(記者陳柏州/攝影)柯文哲贏得台北市長選戰,分析指柯的勝選,是因為掌握了網路族群的力量。(記者陳柏州/攝影)
徐嶔煌指出,這是台灣歷來年輕世代參與程度最高的選舉,也因為如此,這也是台灣第一場高度依靠社群網站的選舉。徐嶔煌說,傳統的媒體追不上網路訊息的更新速度,政黨、政府根本抓不住網路世界,反而是網路世界的專家與達人,主導了議題走向。

徐嶔煌也提到,透過網路讓資訊傳播更快速,面對國民黨議題的拆解,網路上的專家達人幾乎是以同步的快速度發表,讓國民黨的議題在年輕世代根本無法引起迴響,反而成為年輕世代發動議題質疑國民黨的依據。也因為如此,讓這次選戰擺脫了過去傳統媒體影響一切的思維,成為史上電視等傳統媒體影響力最弱,網路數位媒體的影響力更大的選戰。

馬遇網路執政艱難

但部落客黃郁棋從不同角度分析道,從臉書2008年進入台灣開始,我們的總統就一直是馬英九,「就技術上來說,馬英九這兩任總統,其實是中華民國歷史上,最難經營的。管你李登輝還是阿扁時代,都遠遠不及馬英九時代的困難」。

黃郁棋指出,「你發現我在第二條上色了嗎?沒錯,自從台灣人開始使用臉書以來,我們就沒有換過總統。新科技造就的快速輿論聲浪、政治衝擊,通通都是馬政府在承受」。

科技帶來人們溝通方式的改變,病毒擴散變得普遍且快速,黃郁棋說,當大家把矛頭習慣性的指向一個人的時候,自然會失去中立看待事物的能力。若網路輿論是一種DDoS(用極大流量阻斷服務)攻擊,馬英九一個人承受的網路攻擊力道,恐怕是整個民進黨加起來的千倍不只。

網控香港成為可能

而台灣的選戰進入的網路時代,最關注台灣選戰的中國人民與中共會如何?外界開始認為,中國的人民會開始意識到,原來擁有網路言論自由是可以推翻一個政權的,原來民主是可以在網路上發展的。另一方面,當中共看見了網路可以如此推翻一個政權,加深網路的監控是有可能的。

關貿網路資安服務課課長林恆生也指出,中共一直監控網路,也進行對網路內容的管理,台灣這樣的選舉結果,確實有可能成為中共擔憂的事情,也成為一個警惕,「針對網路控管更加嚴格,這個方向是正確的」。

林恆生分析指出,除了中國內部,還有香港的事情,畢竟香港一直是中共的「示範區」,看到台灣的這樣的選舉結果,加上目前的占中事件,讓對香港監控網路成為可能,但是,中共下一步會如何做,沒有人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