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陸官員闖機房 綠委:恐癱瘓台灣通訊

【記者吳旻洲、藍悅真/台北報導】近來有媒體報導,陸客吳昕入侵中華電信北市南區通信機房拍照後,還將照片貼上微博炫耀。不過民進黨立委蔡煌瑯2日表示,入侵機房的吳昕並非只是遊客,而是中共官員,中華電信的機房重地,竟被中共官員當成是風景區,蔡煌瑯怒斥,若機房被掛線監聽或蓄意破壞,台灣的通訊等於被中共掌握,甚至癱瘓。

蔡煌瑯表示,入侵機房的吳昕其實是中國福建莆田市荔城區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吳用中華和平發展促進會、《中華驕子》雜誌社負責人的身分入台,難道中共官員會無故跑到中華電信機房裡面觀光嗎?蔡煌瑯強烈懷疑,這是間諜的行為,無論是從事經濟間諜或是國安間諜,國安單位都必須重視。

蔡煌瑯還表示,考慮修法將電信機房列為國安重地,並予以維安。他也質疑,機房工程師會開放讓中共官員進入,恐有被收買、吸收的可能,甚至因此讓電信機房成為國安死角,所以他要求國安局立即啟動調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應對電信業者機房加強管理。

中華電信:內部無異常 屬偶發狀況

對此,中華電信公共事務處副總經理何旭輝表示,該機房屬於一般的交換機房,並沒有國家軍情的重要設施。他強調,調查後認定本案屬偶發狀況,但仍在內部啟動清查作業,包括相關設施是否有情資洩露、設備遭破壞情況,做詳細的調查跟檢視後,認為內部並沒有異常發生,該人員予以記大過、調職等嚴重處分,相關主管也有連帶處分,內部也啟動機房管制的安全維護作業機制,要求各單位主管針對機房落實督導管理。

「中華電信的態度是要大事化小、掩飾錯誤,並沒正視問題」,蔡煌瑯認為,中共官員入侵機房明顯為蓄意,且在機房待了1個半小時,若在機房任何一個主機上動手腳,安裝竊聽器或爆裂物,進而在兩岸發生事故時,癱瘓台北市的通訊、固網及市話,這是何等嚴重的事情,要求中華電信應針對所有線路逐一詳查,並要求國安單位調查吳昕的動機。

NCC:中華電信最高可罰300萬元

國安局組長趙家鋒表示,吳昕申請來台的資料中,並未提及他有官方身分,會請國安單位立案查處,此外,若確定他來台從事與申請目的不符的活動,將請移民署對他未來入境申請進行管制,若調查發現他有竊密等事實,則會依《國家機密保護法》處理。至於中華電信員工若涉嫌間諜行為,則會協調國安單位研處。

NCC昨日表示,電信業者的機房門禁管理相當嚴格,任何人不得隨便進入,所以本案是非常嚴重的違規。事發在今年10月21日,11月11日隨即至中華電信公司進行行政檢查,要求徹底檢討其機房安全門禁管制機制,確保機房資通訊安全。

NCC代副處長梁溫馨表示,中華電信公司未落實機房門禁管制,違反《固定通信業務管理規則》,NCC將依電信法第63條規定裁罰中華電信公司新台幣30萬~300萬元罰鍰,並通知限期改善,但此案尚未送到NCC委員會議,無法告知罰單何時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