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認識中藥白芍

 (123RF)
 (123RF)

文/鄧宇筑
白芍藥,也稱白花芍藥,毛茛科植物,根部入藥,花卉是七夕節代表,因芍藥花純白無暇,象徵愛情無比的美好與高尚。

白芍藥採收,選晴天將芍根全部刨出,洗淨泥土,按粗細分別用沸水煮透為度,撈出後放冷水中稍浸,取出,用竹刀輕輕刮去外皮,隨即晾曬。白芍是常用大宗藥材,需求量巨大,雖不是特效藥材,卻是很多方劑不可缺少的配伍,飲片用量最為普遍,一年需要量估計在一萬公噸以上。

白芍性涼,味苦酸,微寒,具有補血養血、平抑肝陽、柔肝止痛、斂陰止汗等功效,用於血虛或陰虛有熱的月經不調,崩漏等證,有養血調經之效;用於肝陰不足,肝氣不舒或肝陽偏亢的頭痛,眩暈、脇肋疼痛、脘腹四肢拘攣作痛等證,有緩急止痛之效;對於陰虛盜汗,表虛自汗等,能斂陰、和營而止汗。

現代研究發現,芍藥的有效成分芍藥甙有抗菌、解熱、抗炎、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調節血糖的作用,白芍煎劑對於痢疾桿菌、肺炎鏈球菌、大腸桿菌、傷寒桿菌、溶血性鏈球菌、綠膿桿菌等都有抑制作用。

白芍藥性寒,對於虛寒性的腹痛泄瀉不適用,小兒出麻疹期間也不適用,因會抑制痘診外出。

白芍的炮製,最直接的就是用鍋子炒,文火炒至微黃色,目的就是要減弱白芍的寒涼之性,但生白芍應用更是廣泛,直接使用藥材原始藥性。

現代研究白芍藥有四大作用,一是心血管方面,擴張冠狀動脈,降低血壓,一是肝臟方面,有護肝作用,保護肝臟減少遭受毒素的侵擾,一是解痙作用,對腸道肌肉、子宮肌肉與骨骼肌肉的收縮都有抑制作用,再來是鎮痛作用,對各式疼痛有緩解作用。

藥單處方中若寫著白芍、杭芍、大白芍等均是使用生白芍,若是用炮製白芍,則會註明,如炙白芍、酒白芍、焦白芍、醋白芍等。

白芍在方劑應用更是十分廣泛,不論是補養劑、瀉下劑、調經劑中都可看到白芍的蹤影,如治氣血虛弱,胎元不固的〈泰山磐石散〉,或是治療腸胃燥熱便秘的〈麻子仁丸〉,或是補血調經的〈四物湯〉,都有白芍在其中。《藥性賦》對白芍的功效做了總結:「味酸,平,性寒,有小毒。可升可降,陽也。其用有四:扶陽氣大除腹痛,收陰氣陡健脾經。墜其胎能逐其血,損其肝能緩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