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吃藥配胃藥 3成童不知傷身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 3日公布〈學童用藥知能與行為調查〉報告,發現三成學生以為吃藥要加胃藥、二成七不知道長期大量服用胃藥反而會影響營養吸收。

為了教大家正確使用胃藥,食藥署也提出「五要五不原則」,五要包括要知用藥風險、要看標示、要告知醫師病況、要遵醫囑、服用後不適要問藥師;五不則是不主動要求開胃藥,不併用胃藥和其他藥品,不長期使用胃藥,不食用刺激性食物,不亂買來路不明藥品。

據食藥署統計,全國民眾平均一年服用17億顆胃藥,費用高達13億元。為了解學生用藥觀念,食品藥物管理署與教育部合作,針對全國小學五年級至高中三年級約6千名學生進行用藥調查。

結果發現有四成學生曾因課業壓力熬夜、三餐不定時、不吃早餐及喝含咖啡因飲料,導致胃痛情況產生;但卻有三成學生不知正確的胃藥使用習慣,三成誤會吃藥一定要加胃藥,三成一也不知胃藥會影響其他藥品療效,二成七更不知長期服用胃藥或制酸劑會導致胃酸不足,影響營養吸收外,還會讓腸胃細菌滋生,增加感染風險。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戴雪詠表示,民眾最常用的胃藥是制酸劑,不必拿處方箋就能在藥局買到,因制酸劑恐含鎂鹽或鋁鹽,會引起腹瀉、便祕,且應在飯後30分鐘至1小時內服用,效果較佳,但濫用制酸劑恐使胃腸不適,甚至影響胃部健康。

台師大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系教師張鳳琴指出,一般觀念都認為「吃藥會傷胃」,常會額外向醫師要胃藥服用,或一旦胃痛就服用胃藥,但胃酸是為了「殺死細菌」,服用過多胃藥反而容易造成其他菌種滋生而導致腸胃感染或發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