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專訪】油畫大賽評委主席張昆侖教授

油畫大賽評委會主席張昆侖教授。(記者愛德華/攝影)
油畫大賽評委會主席張昆侖教授。(記者愛德華/攝影)

【記者蔡溶/紐約報導】「全世界人物寫實油畫大賽」2日晚揭曉,本報專訪了大賽評委會主席張昆侖教授。

藝術家的社會責任和角色

張教授表示,藝術潛移默化的影響著人類的道德與情操。從某種意義上講,藝術家是人類靈魂的建築師,其責任是重大的,所以應以高度的社會責任感,在作品中表現「美好、正、純、善和光明」,以釋放對人類有益的正向能量,使人看了心胸開闊,道德更高尚,提升人類精神文明。

他說,一件藝術作品,帶有作者的人生閱歷、藝術修養、思想境界、道德規範等訊息,因此,藝術家必須加強多方面的修養,才是對社會與觀眾負責。

「作為藝術家,技巧是很重要的,沒有技巧也無法表達出想表達的,但是,更重要的是人品。在創作領域中,它就不只是技巧那點東西,是更完整的、全方位的展現,實際上就是表現出作者本人。」張教授表示,「作品就是本人。」

他認為,參觀好的畫展就像接觸一位位高尚的藝術家,可以向其學習,提升自己。

回歸正統藝術的重要性

張昆侖教授表示,傳統藝術是神傳給人的,是人類該有的藝術,後來藝術的變異與敗壞,是人類道德下滑的產物,它又時時處處影響、毒害作者本人和觀賞者的心靈,加速社會的崩壞,「現在回歸正統藝術,不光是對藝術家和藝術本身的拯救,也引領著人類道德的回升,是對整個人類文明的拯救。」

他還說,現今的藝術潮流已經在急速下滑,在如此情況下,這些藝術家能夠不受現代藝術的衝擊,堅持走神傳下來的文化,寫實、傳統地表達美和善的理念。「他們真是了不起!我感到特別高興!」

如何讓藝術回歸正統?

張教授表示,要讓藝術回歸正統,首先應該讓人們了解現代藝術變異與敗壞的原因,以及其危害和危險趨向,起碼先回歸藝術寫實的技法,並表達有意義的情節,讓人們感受並明白什麼是正確的「美」。

「希望通過大賽倡導純正的藝術理念,讓真正有才華、有社會責任感的藝術家們擁有一個嶄露頭角的平台,可以施展他們的社會影響力。」張教授說,「大賽是希望藉由全球性的大媒體——新唐人,為藝術的回歸鋪平道路,並使之蔚然成風。人類文明要免於毀滅並有個美好的未來,須扶持正的人事物,相信人們會不斷覺醒,道德會再度回升,藝術教育和創作也必會回歸正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