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專訪】油畫大賽獲獎歐美畫家

美國畫家卡克(Sandra Kuck)。(Sandra Kuck提供)
美國畫家卡克(Sandra Kuck)。(Sandra Kuck提供)

【記者Christine Lin/紐約報導】本屆新唐人「全世界人物寫實油畫大賽」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首次接納西方參賽者的作品。經過多輪嚴格評選,有不少歐美選手獲獎。本報採訪了幾名獲獎的歐美畫家,了解他們對藝術和創作的想法。

西班牙畫家皮卡特(Gabriel Picart)

皮卡特以作品《芭蕾舞演員阿萊格拉的肖像》(Allegra's Portrait as Ballerina)榮獲銀獎。這幅油畫的主角是他13歲的女兒阿萊格拉(Allegra)2年前穿著芭蕾舞服裝跳舞的情景。他說:「這是我最得意的作品。在歐洲的傳統繪畫中,經常描繪芭蕾舞演員的各種生動形象。我為女兒作畫時,感到自己似乎也在為她的芭蕾舞課盡一份心。」

談到繪畫對畫家本人的幫助,皮卡特說:「藝術是現實生活的昇華,這是一個煉金的過程。當我們看西班牙畫家委拉斯開茲創作的著名油畫《Pope Innocent X》,我們看到的不是一幅油畫,而是一個教皇嚴肅地注視著我們。」「當我創作一幅油畫時,我的目標是讓觀者相信——他們看到的不是一幅油畫 ,而是一個真人在注視著他,或者油畫是觀者可以跳進去的一幅風景畫,抑或是撿起來就可以吃的蘋果或番茄。我通過現實油畫創作達到這一點,而不是照相。」

美國畫家卡克(Sandra Kuck)

榮獲銀獎的卡克女士提到《伊馮娜》(Yvonne)這個作品是外孫女的肖像素描。

她說:「我選擇的背景是龍的屏風和中式長椅,這在兒童肖像中不太常見。有龍在伊馮娜的頭上跳舞,帶著決心和好奇心看著觀眾。她的裝束讓我聯想起拉斐爾(義大利畫家)早期,我非常喜歡的一種風格。希望觀眾能停下來,仔細地觀察她,以看待成人主題畫像的方式來看待這部作品。」

談到卡克女士自稱為「浪漫寫實主義者」時,她表示:「我的油畫將人們帶入另一個時空,我希望讓觀眾感受到一種平和與美麗。」

美國畫家馬克斯.弗格森(Max Ferguson)

本屆以《小提琴維修店》(Violin Repair Shop)獲得銅獎的弗格森先生表示,這幅畫是他音樂主題系列畫作中的一幅,音樂是他另一項愛好。對他來說,這是一幅尺寸非常大且細節最多的作品,畫中含將近200個獨立物件,花了8個月才完成這幅畫。

弗格森先生說:「我想讓我的畫作盡可能保持永恆。確實這是佳作的標誌之一,我當然渴望如此。像懷念過去一樣,我也期待未來,試圖保存當代生活的各個方面,它們在快速的消失。在紐約市尤其如此,這個城市就像吃了興奮劑一樣快速地變化。我多年來畫的許多題材都已經完全消失,或者翻新已完全認不出來。在某種意義上,讓人高興的是,我已經(在畫作中)保存了它們,但是知道它們永遠不存在了,也令人心碎。」

加拿大華裔畫家關先生(Clement Kwan)

榮獲銅獎的關先生表示,選擇《演奏不止》(Forever Playing)作為主題,是因為他喜歡在附近拍照。這位80歲的老人正在會場吹短笛,他很驚訝他吹得這麼好。而他自己也會彈奏樂器,大多數是中國樂器,最喜歡的就是笛子。

他認為,藝術家的技能中,最難也是最重要的部分是以藝術的眼光看待事物,產生新的藝術點子。「你的思維必須是開放的,而且沒有任何精神負擔和壓力。」

波蘭畫家勒斯托(Lesstro)

勒斯托先生的作品《愛葛妮絲》(Agnes)獲得銅獎。他說,愛葛妮絲曾是翻新裝修隊的負責人,面臨著許多生活中的問題。「在我的想像中,她不是穿著舊的牛仔褲,而是漂亮的巴洛克裙,四周環境掛滿了窗簾。我想讓這個女孩忘記麻煩,感覺像一個淑女。」

他還說,一幅好的肖像畫表現出模特兒悅人的一面,應該捕捉到主體的內在本質,而不僅僅是表面上的相似。「在一幅真正成功的肖像畫中,還應該有一個神祕的光環。人是藝術最好的主題。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每個人都深藏情感、記憶和夢想;畫家的任務不是全面展現,還要保持人的神祕,引起反思。」

美國畫家穆裡 (Daniel Murri)

獲傑出人文獎的穆裡先生說,《賣花女孩》這幅作品的靈感出自我在義大利佛羅倫薩的一段經歷。「一天晚上,兩名吉普賽女孩吸引了我,她們走到我和妻子跟前賣鮮花。我給妻子買了幾束鮮花後,兩個女孩就急切的跑過市中心廣場,到冰淇淋店裡享受自己的成果,我被她們迷住了。」

問到寫實畫家應該具備的最重要的技能,穆裡先生認為是理解構圖的能力。除了構圖簡潔,更重要的是對構圖的感覺,過去的畫家對這部分掌握、運用得非常好,這種能力在當前的畫作中並不多見。特別在繪製肖像的寫實主義中,要考慮許多重要的層面,包括色彩、光線、視角、人物之間的互動以及人物姿勢,甚至手的姿態,還有面部表情,這些都有助於畫家成功表現一個故事或者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