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注意:有各種顏色的「執政怪獸」出沒(上)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這次1129選舉的革命性結果,顯示出對馬英九路線的全面否定,雖然結果是民進黨取得了成果。可是這不代表台灣人民相信民進黨可以信賴。或台北市的柯文哲可以信賴。只是選「分段報復」,先利用現有的工具「滅頂」國民黨,未來再看這些1129的得利者表現,再進行下一場「肅清」。

這一場大地震,4種不同的議題震央同時起動,最大的是,年輕世代的youthquake。另外還有來自對12年國教不滿的eduquake,與來自對長期低薪不滿的wagequake及食安危機引發的kitchenquake。

當然還外加政治大氣候不佳,926習近平一場台灣命運將是「一國兩制」的談話,如同暴風夾帶著政治土石流,直接摧毀國民黨長期以來所虛構的「兩岸和平紅利」、所謂「九二共識」的「豆腐渣工程」,讓泛藍潰不成軍。

這些因素不但不會隨著選舉結束而消失,反而會因為報復有效,更加激勵。綠色民進黨與台北市「白色力量」,不見得有能力招架新一輪的衝擊波。

九合一大選結果,政治版圖大洗牌,執政的國民黨遭受空前重創,有可能從此以後成為「永遠在野黨」。台灣智庫所做出第一份選後民調指出,因為多數選民不滿馬英九總統執政,導致國民黨選舉慘敗。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主持,對九合一選舉投票行為一起進行分析與解讀。

民調結果顯示,對於馬英九的施政滿意度創下歷次調查的新低點;不滿意之民眾高達74.2%,滿意者9.7%。與今年6月調查結果相比,不滿意度上升7.4個百分點,滿意度大幅下降12個百分點。

泛藍民眾對於馬總統的施政滿意度同樣來到新低,有65.7%的泛藍民眾不滿意,只有21.2%滿意。與今年6月調查結果相比,滿意度遽降30個百分點。

賴怡忠指出,不論是泛藍還是泛綠群眾,都有超過60%表示「會考慮在未來選舉支持國民兩黨以外的候選人」。至於決定選民投票給縣市長的因素,票投國民黨候選人與無黨籍候選人的選民,較傾向「根據候選人特質做決定」;票投民進黨候選人的選民,則更傾向表達「對中央政府的不滿」。

這兩種投票的動力,對這次敗選與勝選者都不是好消息。也就是11月29日的大選結果,國民黨在6都只拿下新北市1都,原有15席執政縣市減為6席。民進黨的地方執政縣市多達13個,占總人口數的75%。

2016看來中國國民黨將結束在中央執政,而且可能很難再回來。但民進黨卻不見得是2016的必勝團隊。只要有一個新氣象的政治組合,人民的復仇式投票行為,會再度出手,教訓國民兩黨。(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